三大巨头年报出齐 中海油上市9年净利首次下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三大巨头年报出齐 中海油上市9年净利首次下滑
2010年04月01日 10:12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昨日,国内三大石油巨头去年的成绩单全部出齐。由于处于石油产业链的不同位置,三家公司的业绩也出现分化。其中,以上游业务为主的中海油受去年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影响,成绩垫底。

  根据昨日中海油披露的2009年年度财报,去年该公司的总收入为1051.95亿元,比2008年下降16.5%;净利润为294.86亿元,同比下降33.6%。

  中海油表示,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油价下降、行业成本继续高企等给公司经营造成巨大困难。台风等自然灾害也给海上作业造成严重影响,惠州油田群和渤中25-1油田先后被迫停产,造成很大产量损失。即便如此,中海油去年油气净产量仍达2.277亿桶油当量,同比增长17.2%。只是受国际油价低位运行拖累,陷入了增产不增收的尴尬。

  此前,中石油和中石化已公布去年业绩。以下游炼化、销售为主的中石化2009年全年总营收13450.52亿元,比上年下滑6.9%,但受到去年原油价格下跌以及国内实行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刺激,利润不降反增,大涨115.5%,达612.9亿元。相比之下,中石油营收和利润双双下降,不过,同样受益于成品油定价机制等利好,该公司净利润下滑幅度收窄至9.4%。

  此外,由于全球石油行业形势骤变,三大巨头2009年的命运与前一年相比出现了颠覆式的变化。2008年国际原油价格疯狂“飙升”,最高涨至147美元/桶的历史最高位。中石油当年净利润达到1144.31亿元,同比减少22%。中石化所受拖累更为严重,仅实现净利润297.69亿元,同比下降47.3%。当年仅中海油交出漂亮成绩单:净利润约444亿元,同比增长42%,是自上市以来,净利润连续第8年增长。然而这一增势在2009年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滑的背景下画上了句号。

  或许是意识到了业务过于集中的弊端,从去年开始,中海油已发力下游业务,去年4月份,中海油惠州大炼厂投产,随后中海油又获得了成品油批发资质,标志中海油正式发力下游炼油与销售业务。此外,中海油开始频繁收购民营加油站,扩大其终端的布局。

  从全球范围来看,国际石油巨头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更为明显。国际三大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壳牌以及BP 2009年的业绩均出现大幅倒退,分别下滑了57%、52%、21.6%。 肖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