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收“环境税” 企业埋单or用户埋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征收“环境税” 企业埋单or用户埋单?
2010年04月01日 10:1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即将出台的“环境税”提出将对机动车的尾气排放征税,那么这个费用该由谁承担?如何承担?由于目前政策尚在制定当中,详细的规则多数为业内推测,然而上述问题却牵动着消费者与汽车厂家的心。

  2010年1月,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向媒体透露,机动车的环境税在征收时,车主将按照机动车不同的污染排放量情况缴纳不同的税费。购买高排量汽车的车主,肯定会比购买低排量机动车的车主缴纳更多的机动车环境税,类似于对车辆征收购置税。

  张燕友的上述表态立刻引起热议。似乎在政府部门的表态中已经明确该项税是针对消费环节。但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随后表示,环境税税制正在研究之中,具体的征税范围、实施时间、管理机关尚未确定。

  中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环境税并不是一个新的税种,其开征是大势所趋,但应该考虑公平原则,不能“杀贫济富”。崔东树说,汽车消费是促进内需的重要增长点,这个税的开征不应该给购车增加门槛。同时,环境税也不能单是针对汽车产品征收,其他的消耗石化燃料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的机械设备都应该缴纳环境税。

  中国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环境税重要是在工业征收。”贾新光分析,现在要征收环境税在汽车行业来收就已经不太合适,汽车目前现有的三项税费中已经含有环境税的成分,再征收有重复征收的嫌疑,也显得不公平。

  对于“环境税”该在何种环节征收,网上议论纷纷。《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网络上看到,网友对于“环境税”的看法不一。有网友表示:环境税征收是针对排放的行为,而不是针对排放的产品。车辆本无罪,用车造成污染,应在使用环节征收,而非购买环节。

  另有网友认为,既然环境税存在征收的必要性,那么它应该征收在企业身上,至少应该汽车制造企业占大部分,用户占小部分。以税收来促进汽车企业技术的更新,降低污染。同时,国家也可以考虑将这部分税收奖励那些在节能降耗方面具有杰出贡献的汽车企业。这样才能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最终达到根本上解决环境保护的目的。

  至于“环境税”如何征收,目前也都说法不一。有车主认为不能简单按排量定税:“相同排量的车油耗不一定相同,接近报废年限和新购车辆的排污量相差甚远,甚至使用不同标号的燃油也会造成排放的不相同。”

  在征收环境税方面国外已经有成熟的经验。虽然现在只有英国伦敦在明确征收,但其他国家大多是通过其他手段来进行的。它是把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社会成本内化到生产成本和市场价格中去,再通过市场机制来分配环境资源的一种经济手段。部分发达国家征收的环境税主要有二氧化硫税、水污染税、噪声税、固体废物税和垃圾税等。

  在欧洲,英国伦敦在2008年2月4日启动了“低排放区”计划。从这一天开始,凡进入该区域的12吨以上、尾气排放未能达到欧3标准的卡车,其驾驶员要缴纳200英镑的排污费,违者将收到高达1000英镑的罚单。欧盟计划在8个国家一共设立70个这样的“低排放区”。(记者 郑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