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国外学习低碳之道 中国经济如何“低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向国外学习低碳之道 中国经济如何“低碳”
2010年04月06日 10:1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英国:低碳经济=新就业岗位

  谈到“低碳”,人们往往想到温室气体减排等“减”的一面,而实际上它也有“增”的一面——新市场、新经济活动、新工作岗位。英国去年在纲领性文件《英国低碳转型计划》中提出了宏观构想,计划到2020年使低碳经济为英国带来超过120万个绿色工作岗位。

  目前,这一指标已逐渐细化到各个行业。英国相关政府官员说,绿色建筑产业可以创造6.5万个工作岗位,海上风能可带来约7万个工作岗位,波浪能和潮汐能等海洋能源的发展可带来1.6万个岗位……

  英国的低碳就业岗位账还落实到每个具体项目上,如一座核电站可提供约9000个岗位等。而低碳经济创造的新就业岗位成为政府项目寻求民间支持的有力工具。英国政府即将在某小镇开发天然气,有关公告就重点介绍说,该项目会为当地居民提供500个低碳就业岗位。

  此外,来自英国等9个国家的研究机构组成的“全球气候网络”组织近日发表的《互联世界中的低碳工作》估计,到2020年前,这9个国家新增的低碳工作岗位可达1950万个。

  日本:消费者购“低碳”农产品

  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超过50%的日本消费者愿意购买获得认证的“低碳”农产品。该研究所对日本国内20岁以上的女性进行了调查,这一人群是购买农产品的主要群体。在2062名被调查者中,71%的人认为“有必要”实施“低碳”农产品认证制度,有53%的人愿意购买获得认证的“低碳”农产品。

  该研究所还以大米、西红柿和甜瓜为例,调查了消费者能够接受的“低碳”农产品的价格水平。结果发现,消费者愿意接受一定幅度的价格上涨。如假设农产品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减排量达100%,消费者愿意接受:大米价格上涨24%,甜瓜价格上涨22%,西红柿价格上涨15%。

  研究人员认为,这个调查结果证明了“低碳”农产品具有的附加价值,农业从业人员值得为二氧化碳减排作出努力。

  德国:突破电动车技术难关

  电动车是低碳经济中的代表产品之一。德国人认为,发展电动车不是将路上的内燃机汽车换成电动车这么简单,而是需要整个社会积极参与的重大事务,同时也是一个彻底重组整个社会能源与交通的契机。

  “与很多国家重点突破电动车本身的技术难关不同,德国更重视用‘电动交通’解决方案,系统、整体地推动电动车发展。”柏林工业大学汽车技术研究所的华人工程师、项目主管秦玉学说。

  据悉,德国社会在积极推动“电动交通”系统解决方案上,主要在以下八个方面下功夫:第一,注重能源结构调整。电动车要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是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如果电力企业依然严重依靠非清洁、不可循环的方式发电,那就等于问题根本没有解决。第二,电网的根本性革新。大量电动车会给整个社会的用电需求特性带来根本性的改变,继而对电厂地理位置分布优化、电网峰谷周期和电力整体需求都提出重大的变革性要求,因此全新的智能电网技术也处在酝酿阶段。第三,电动车本身的技术突破。这方面的主体是汽车企业。德国政府很注重对企业的引导。此外,德国政府还鼓励,在2012年到2014年间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可以获得德国政府提供的3000欧元到5000欧元补助。

  美国:反思节能环保矛盾言行

  多数美国人认为节能环保非常重要,但只有极少数美国人能在实际生活中真正做到节能环保。美国学术界对此进行了调查和反思,并检讨了目前美国政府发展低碳经济的措施。

  美国耶鲁大学和乔治·梅森大学不久前完成的一项调查发现,81%的美国人认为应该重复使用购物袋,但能够“经常”或“持之以恒”做到的人只有33%;76%的人认为以步行或骑自行车取代汽车非常重要,但长期坚持这样做的人只有15%;72%的人认为使用公交或搭伴驾车非常重要,但长期实践的人只有10%。

  美国学术界检讨说,或许正是由于缺乏公民的实际行动和积极参与,美国国会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一直谨小慎微。结果是,一提到节能减排和发展低碳经济,美国国会就有“专家”作证说,这将谋杀就业、提高能源价格。涉及节能减排等的法案也因此在美国国会举步维艰,获得批准遥遥无期。

  俄罗斯:探索节能发展新道路

  日前,世界自然基金会俄罗斯分部环保政策主任施瓦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正在探索走上节能发展的新道路。

  由于石油、天然气储量丰富,俄罗斯曾长期缺乏节能动力,对建设节能型经济没有给予足够重视。由此导致的经济能效低,成为俄罗斯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的重大劣势。2009年11月,俄罗斯在第24次欧盟——俄罗斯首脑会议上同意,到2020年俄罗斯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20%至25%。目前俄罗斯节能效果已经初步显现。

  据了解,在过去几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高速增长,但每年排放的温室气体量仅增加1%至1.5%。目前该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仍低于1990年,而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也在降低。

  分析人士说,随着国内节能措施进一步落实,俄罗斯最终会寻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节能发展新道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