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彦德:合同能源管理能利好节能服务产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戴彦德:合同能源管理能利好节能服务产业
2010年04月06日 13:01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对此做客人民网,对《意见》进行了全面解读。他认为《意见》意义非凡,对整个能源业界也是非常利好。出台这项政策是和我国面临的能源供需形势,以及下一步节能减排的任务、节能减排向低碳经济转型等联系在一起的。

  戴彦德认为《意见》的出台非常具有前瞻性。第一,满足现实需要。节能服务产业按照现在的发展就是合理的社会分工,由专业的节能服务公司来做。从这点上看,要实现“十一五”乃至“十二五”节能减排的目标,必须培养专业化的能源服务公司,《意见》的出台就是瞄准了这个产业,要把节能服务做大做强。

  第二,能够更好的解决环境问题。我们对节能也要有一个新的认识。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来了以后,推动节能的初衷是为了解决供应不足的问题。后来我们发现,节能也能解决环境问题。过去治理环境都是末端治理,不能从源头控制降低消耗。实践表明环境问题也要从两端去做,要末端治理。合同能源管理实际上能够从源头控制节能,把单位产品的能耗降下来,这是最重要的。

  第三,节能服务产业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它的发展不仅能够促进节能目标的完成,也是解决就业、经济寻求新的增长点的一个重要领域。

  戴彦德同时指出,《意见》的出台,能够及时克服现阶段我国节能服务产业所遇到的障碍。政策的核心内容,对能源服务公司来说有非常利好的两点:

  第一,财政扶持节能服务公司。《意见》明确规定节能政策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要加大对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支持,现在地方政府、中央政府都有一些对节能项目的补贴,本着谁投资、谁受益、谁来承担风险谁受益的原则,把能源服务公司划定到其中,从财政上进行了有力的支持。

  第二,税收上的优惠。在税收方面,它的营业税降低3%,在一段时间内,还会有更多的优惠。(记者 陈可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