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收购澳洲Arrow 领衔第一季度64例并购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石油收购澳洲Arrow 领衔第一季度64例并购案
2010年04月07日 13:3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EZCapital提供的最新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较大规模的并购案共有64例。其中,1月份27起;2月份19起;3月份18起。在这些并购案中,以矿产资源类并购最为活跃,涉及金额也最大,主要为中资企业对外国矿产企业进行的并购。

  排名第一的是中石油联合壳牌32亿美元收购澳洲Arrow。3月22日,中国石油集团子公司中石油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荷兰皇家壳牌的子公司澳洲壳牌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宣布,拟以32亿美元联合收购澳大利亚Arrow能源公司100%股票。随后Arrow公司也发布公告表示,将于今年7月中旬召开股东大会,就收购案进行投票表决。此外,该收购还需监管部门的批准。Arrow能源公司为澳大利亚规模最大的煤层气生产商。

  据悉,中石油计划在未来十年至少斥资600亿美元进行海外并购。资料显示,2009年中国采矿和能源企业并购达到创纪录的320亿美元,其中中石油斥资70亿美元购买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和中亚地区的精炼厂和石油储备。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表示,到2020年,中国每年国内石油产量将不超过2亿吨,但需求量可能增长至6亿吨。

  排名第二的是凯德置地22亿美元收购东方海外。1月18日,凯德置地宣布与东方海外签署协议,以22亿美元整体收购东方海外旗下的东方海外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东方海外为香港货柜船及货柜码头营运商,为首任香港特首行政长官董建华家族的资产。此次收购涉及东方海外在上海、昆山、天津的7个房地产项目。凯德置地是新加坡嘉德置地集团在华的全资子公司,1994年进入中国,目前在中国40个城市运营约100个项目。

  排名第三的是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3月29日,吉利集团与福特汽车正式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吉利集团出资18亿美元,成功收购后者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100%股权。吉利集团为此次收购筹集了约30亿美元,资金来自于中国、美国和欧洲的多家银行,瑞典和比利时政府也为此次收购提供了低息贷款担保。

  排名第四的是华东有色12亿美元收购巴西大型铁矿。3月25日,华东有色地勘局以12.2亿美元收购伯迈资产管理公司旗下位于巴西朱皮特(Jupiter)的大型铁矿100%产权。该矿山远景储量为13.9亿吨,如收购成功,预计到2012年可实现2000万吨的年产量,将仅次于淡水河谷在巴西的铁矿石年产量,位居巴西铁矿石产量第二。华东有色地勘局局长邵毅表示,该收购增加了我国与国际三大铁矿石巨头铁矿石价格谈判的筹码。 

  此外,涉及金额在1亿-10亿美元以下的还有:

  1月,汉龙集团出资2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钼矿有限公司51%的股份。该公司是世界第四大钼矿企业,其股票同时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和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挂牌交易。

  1月19日,海航集团收购澳大利亚Allco公司的飞机租赁业务举行签字仪式。海航集团以1.5亿美元完成此项收购。

  1月,香港上市的多晶硅龙头企业保利协鑫宣布与国内知名硅片供应商高佳太阳能达成收购协议,斥资8.54亿元人民币收购后者70.19%的控股权。

  2月,中海油同意斥资25亿美元收购Tullow Oil PLC在乌干达的石油资产。后者是欧洲最大的独立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公司之一。

  2月,中国中冶注资澳洲resourcehouse公司2亿美元,获得股份不高于5%。后者成立于2009年,经营范围为矿业。

  2月10日,中国忠旺(01333)宣布,拟收购青海国鑫铝业全部权益,总投资金额约12亿元人民币。

  2月25日,方大特钢(600507)向间接控股股东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沈阳炼焦煤气有限公司100%股权,评估价约为人民币12亿元。

  2月28日,武钢与巴西铁矿石产商EBX集团MMX公司在里约热内卢市完成股权交割,武钢出资约4亿美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3月,中国建筑公告称,以现金约32亿元收购控股股东中建总公司所持深圳市中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