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启动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启动建设
2010年04月07日 14: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工奠基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中国广播网
规划中的生态城 图片来源:中国广播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天津滨海新区110千伏智能变电站今天开工建设,以此为标志,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全面启动。

  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城市综合示范工程,是继上海世博园后又一个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其主旨是通过示范工程建设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各环节关键技术在城市建设方面的突破和推广应用,实现电网与自然生态环境和谐发展。

  根据生态城总体开发计划,天津公司在缜密分析之后对生态城的电网进行全面规划。2008年12月,天津公司组织编制完成《中新天津生态城高压配电网规划》,规划建设22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站4座,最终建成220千伏高压送电网、110千伏、35千伏高压配电网、10千伏中压配电网和380/220伏低压配电网构成的供电体系。中新生态城总负荷预计为41.125万千瓦,负荷密度为1.202万千瓦/平方千米。其中可再生能源替代电量约占整个生态城用电量的24.62%,达到生态城总体规划中“生态城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不小于20%”的规划要求。据初步估算,生态城智能电网城市综合工程总投资将达到3.6990亿元。

  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工程是一项体现智能电网众多领域研究成果的综合性工程。“生态城智能电网城市”综合示范工程内涵十分丰富,先进理念和多项先进技术将嵌入生态城的智能电网,其中包括:具有电网储能和多元化分布式电源接入的智能发电系统;线路数字化、标准化和安全化的智能输电系统;全站信息数字化、通信平台网络化、信息共享标准化、高级应用互动化的智能变电站;具有以智能型配电自动化为基础的自愈、灵活、可调能力的智能配电网;包含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双向互动营销体系、智能用电小区、楼宇、家居及电动汽车充放电站的智能用电系统;具有智能化运行风险评估、供电安全预警与协调控制及优化调度功能的一体化智能调度和控制中心,以及为电网智能化运行提供集地理信息集成、分析与可视化功能于一体的动态多维虚拟化和可视化平台系统。

  依据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体系建设基本构想及智能电网的发展战略框架,生态城结合自身定位、特点及发展条件,构建清洁、安全、高效、可持续的能源供应系统和服务体系,打造以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为主要技术特征的“生态城智能电网城市”,实现电网与自然生态环境和谐发展;同时也体现国家电网公司坚强智能电网坚强可靠、经济高效、清洁环保、透明开放、友好互动的基本内涵;同时发挥示范作用,为国家电网公司开展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积累经验。

  启动仪式上,天津市电力公司与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签订了《共建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合作协议》,这是双方共同推进生态城智能电网建设工作机制取得的重要成果。协议明确了天津市电力公司中新生态城智能电网建设的相关内容,同时明确了生态城管委会将把供电营业设施、电动汽车充放电站(桩)等智能电网建设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并积极协助市电力公司办理用地、建设等相关手续的内容。同时协议中还明确生态城管委会出资1亿元,支持电力公司在生态城进行智能电网建设的相关内容。(记者费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