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馆取消一次性日用品 环保、服务如何两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宾馆取消一次性日用品 环保、服务如何两全
2010年04月08日 13:3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住宾馆自带洗漱用品,你能适应吗?从4月1日起,广东省星级饭店试行不再将一次性日用品配送至每间客房,仅在客人提出需要时配送。在半年过渡期后,将从10月1日起正式取消免费提供一次性日用品。

  虽然此举可为酒店节约成本、减少垃圾污染,但记者采访时发现,由于担心短时间内客人不理解,对酒店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很多宾馆表示不会马上执行新规。而不少消费者则表示,适应新规需要时间来改变观念、培养习惯,建议宾馆取消一次性日用品后增加新的服务,做到既环保又让消费者满意。

  小物品大问题

  宾馆酒店提供的一次性日用品在为消费者带来方便的同时,浪费惊人已经成为有目共睹的事实。

  在国内,星级宾馆一般都会在每个房间配备一次性日用品,包括牙刷、牙膏、拖鞋、梳子、洗发水、沐浴液、香皂、浴帽等。不少高星级酒店还会提供一次性的剃须刀、护肤品等。但是,这些一次性日用品通常是使用一两次后就被丢弃,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

  广州某四星级酒店的服务员小陈说,牙膏、香皂、沐浴露是酒店里浪费最严重的一次性物品。一块净重30克的香皂,客人住一次一般只使用1/5左右;可使用6次的牙膏,往往只使用了一两次就扔掉;有些一次性日用品甚至只是打开了包装尚未使用就扔掉了。每天宾馆酒店清理出来的一次性日用品堆积如山。

  大多数酒店对换下来的一次性日用品的处理方式通常都是丢弃,这不仅造成巨大的浪费,也给环保带来了难题。由于一次性日用品大部分以塑料为原料,被填埋后,很难在土壤中降解,成为城市中的新污染源。

  针对宾馆一次性日用品带来的问题,广东省旅游局日前决定,在全省星级饭店逐步取消一次性日用品,推动饭店行业厉行节能降耗减排。

  具体做法为,全省星级饭店从2010年4月1日起不再将一次性日用品配送至每间客房,而在客房服务中心或服务台统一配备,并在总服务台和客房内予以提示,仅在客人提出需要时配送,条件成熟时可改为有偿配售方式。旅行社在组团出行前向客人倡导自带有关日用品。

  说“再见”不容易

  尽管一次性日用品“不环保”的观念已被普遍接受,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担心短时间内顾客不理解,对酒店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广东一些酒店业者表示不会贸然取消一次性日用品,“过段时间再说”。

  记者1日以消费者身份电话咨询广州、深圳、东莞十家星级酒店提供一次性日用品的情况,除了广州一家五星级酒店外,其他酒店都表示“一次性日用品还没取消”或“客房配套提供一次性日用品”。

  广州地区酒店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帆说,虽然酒店业者都表示支持新规,但在实际操作中,还需要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因为这不只是酒店的决定,还需要客人的配合,要一下子改变顾客的消费习惯并不容易。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宾馆取消一次性日用品虽然会带来不便,但很多消费者仍表示,可以尽量克服这些不便,只是需要一段时间来改变观念、培养习惯。

  广之旅国内游总部省内游中心总经理江卫明说,其实在如欧洲、日本等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酒店一般都不会提供一次性日用品的。此次广东取消提供一次性日用品,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推广。从目前的情况看,大部分游客还是比较理解和配合。

  “如果宾馆取消一次性日用品,那自己就要随身携带这些物品,确实很不方便,要习惯和适应需要一个过程。”广州市民胡亚彬说,就像“限塑令”出台后,大家要带着个袋子去买东西也很不习惯,但时间一长还是可以习惯的。

  环保、服务如何两全?

  事实上,国内提出限制酒店提供免费一次性日用品的呼声由来已久。2008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通知中要求,各类宾馆饭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2009年1月1日实施的《循环经济促进法》中也提出,餐饮、娱乐、宾馆等服务性企业要减少使用或者不使用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产品,同时提出限制一次性消费品的生产和销售。但是,从国内一些省市推行的经验看,很多消费者和酒店还没有适应这一举措。

  业内人士认为,取消一次性日用品,关键是让消费者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目前,由于消费者的层次、结构、需求都不一样,宾馆一次性日用品难以完全取消,需要一段时间来推进。当前最重要的是引导消费者真正形成“绿色消费”的意识,同时酒店应该积极在环保和服务间寻求平衡。

  虽然表示接受一次性日用品的取消,但不少消费者还是给酒店提出了建议:取消一次性日用品后,可以在其他服务上提升,比如通过提供免费早餐、赠送水果或纪念品、在房间里增加绿色盆栽等方式,鼓励客人减少使用一次性日用品;也可以向客人赠送免费洗衣等服务,作为对客人环保行为的奖励。

  采访中,一些消费者也提出,以前一次性日用品包含在房价之内,如果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希望房价也能随之有所降低。

  广州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公关部总监刘卓璇说,一次性日用品取消后,酒店都会考虑在保证客人满意度的前提下,做到更加环保。目前来说,酒店应该完善自己的服务,比如在预订和登记入住的时候就询问客人是否需要提供这些用品,把服务做在前,让顾客不会因为一次性日用品的取消而感到酒店服务的缺失。

  李帆说,事实上,近年来已有不少酒店对一次性日用品服务进行了改革。很多酒店在客房里准备了“环保卡”,客人可以自主选择是否每天清洗床单;一些酒店提供大瓶的洗手液、沐浴液、洗发液供客人使用。这些都是环保方面的努力,关键是看如何在这些措施中体现服务,让顾客满意。(记者赖少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