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投资能源:争论中前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民企投资能源:争论中前行
2010年04月09日 13:1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3月2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交通电信能源基础设施”等行业,而大家关心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暂定名)即将发布,并有望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等领域。民营经济的发展本来是个自下而上的过程,民营资本进入能源等垄断行业,对国家非公经济有着重要的作用。民营企业在石化行业、新能源行业、装备制造业等方面现状如何?面对政策的利好和放松,民营企业又有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民营油企:春天就要来了?

  一走进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秘书长马莉的办公室,扑面而来的是潮湿而鲜活的绿色,窗台上、橱柜上、桌子上随处可见一盆盆绿油油的植物。“真正的春天就要来了!”马莉对《中国能源报》记者笑眯眯地说。对马莉和广大民营石油企业来说,这个早春特别温暖。

  “我们沸腾了”

  第一缕春风,源自于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非公36条”)的重提。此外,3月30日,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公开表示,“非公36条”在做最后的修改,即将发布。

  “石油行业民营企业一听到这个消息,都沸腾了!”马莉难掩兴奋之情。据石油业商会统计,目前全国民营石油企业有几千家,涉及的就业人数达到数百万。在马莉看来,政府重提“非公36条”,最重要的就是给予了这支规模庞大的民营石油企业队伍一颗“定心丸”。

  民营石油企业一路走来,并不顺畅。这群一度被描写成“在夹缝中生存”的企业,一直期待着政府真正意义上的扶持。息旺能源分析师李莉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此番重提‘非公36条’对传统能源领域的影响还有待观察,会不会流于一纸空文还很难说。”

  相比于李莉,马莉较为乐观,在她看来,以前(国家对民营企业的支持)进展的确比较慢,但任何方针政策的推进都是一个逐步落实的过程 。

  重要补充还是绊脚石

  “就我们现在掌握的资料来看,‘非公36条’针对上游——也就是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领域影响会比较大,而对炼化、销售部分影响有限。”李莉分析。

  但在马莉看来,不论是纳入原油储备体系,还是进入勘探开发领域,所有的问题最后都归结到油源上,放松原油进口管制是促进民营石油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据统计,我国目前拥有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的企业22家,其中国营企业所属公司占到半数以上。根据我国现行政策,中石油、中石化集团系统外的企业进口原油,必须有中石油或中石化出具的排产证明,才能得到海关放行和铁路运输安排,而两大集团基本不可能给自己系统之外的炼油厂出具证明。因此,对于非国营进口原油配额持有者来说,持有配额的意义,只是可以将其转手卖给中石油或中石化赚取一笔差价,或者作废。自2004年我国国营原油贸易采用自动进口许可制后,中石油和中石化无需再购买非国营贸易原油配额。2010年中国原油进口总量预计将达1.9亿吨,其中非国营贸易原油进口配额2530万吨,仅占进口总量的13%。

  今年的两会上,石油业商会通过全国工商联提交的提案中建议:“准许部分非国营进口配额的原油在市场上流通,可以卖给除两大集团之外的炼油企业。”这一提案遭到了中石化、中石油的强烈反对。《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中石化内部人士一致强调:“绝对不能放开原油进口管制。放开市场会造成国际市场上的无序竞争,最典型的例证就是中国铁矿石进口。如果不对市场进行监管和控制,未来的原油进口会像今天的铁矿石进口一样混乱。”

  对“原油进口重蹈铁矿石覆辙”这个话题,马莉表示:“铁矿石和原油是完全不能类比的两种产品,原油的国际市场供应渠道是多元化的。在众多卖方中,有大公司,也有中小型公司,而我们的买方非常单一,并且只能顾及到大公司。如果能有一批精锐的民营石油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就可以顾及到卖方的这些中小型公司,拿到更多的资源,甚至会降低整个油价采购成本。”

  她进一步表示,不仅国有石油企业将保障国家利益作为最高的职责,民营石油企业也应该成为保障国家石油安全、能源安全的重要补充力量,而非绊脚石。

  “适度”松绑会否利于产业发展是关键

  正如中国石油和化工协会产业发展部副主任王孝峰所说:“各利益集团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现在很难判断哪种建议更有利于石化产业的发展,也无法定性谁好谁坏。”政府有关部门下一步会选择哪种措施,只能视双方博弈的最终结果。在李莉看来,“非公36条”不会直接涉及地方炼油企业的油源问题,但是如果国家对上游开采业能够进一步放开,地方炼油企业就可能在进口原油之外,多一种争取原油资源的渠道。

  “我们知道任何事情不可能一步到位,”马莉说,“我们不是要求‘马上拓宽、马上放开’,而是希望能够‘适度拓宽、适度放开’,并且是‘有方法、有保障地放开’。”在她看来,民营石油企业在国家各个部门的有效管理和调控下,并不会存在现在所谓的“管理难”问题,“咱们可以参照一下国际上石油业发展靠前的国家,大多是政府、国企、民间‘阶梯式’ 的运行模式。”马莉说。

  马莉补充道:“就拿‘适当拓宽原油进口主体’来说,可以由全国性行业商会组织,根据企业资金规模、原油加工量、节能减排指标等方面,筛选出部分符合一定条件的民营企业参与,统一对外询价,组织进口,以降低进口成本,将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真正落到实处。”

  不论政府的下一步棋具体怎么走,不可否认的是,此番重提“非公36条”已经向民营石油企业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马莉表示:“民营石油企业现在应积极做好准备,壮大自身的实力以迎接‘新非公36条’的颁布,配合经济的发展。(记者 杨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