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垃圾“变脸”成宝 产业“做大”面临尴尬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餐厨垃圾“变脸”成宝 产业“做大”面临尴尬
2010年04月09日 16:4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天下午2点和晚上10点,西宁市的大街小巷会准时响起活泼悦耳的音乐,伴随着乐声,一辆辆垃圾收运车缓缓经过各餐馆饭店门前,将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装入密封的车厢运走。

  这是西宁市实现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以来每日必出现的一幕场景。

  据悉,西宁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自2008年6月投产运行以来,城市每天产生的百余吨餐厨垃圾经过固液分离、破碎、消毒等程序变成蛋白饲料、生物柴油,成为西宁市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经验,但由于缺乏相关准入许可,这些产品面临不能“做大”的尴尬。

  残羹剩饭成为“香饽饽”

  青海省洁神环境能源产业有限公司是西宁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定点企业,西宁市3300余家餐饮企业每天产生的百余吨餐厨垃圾最终都要汇集到这里进行无害化处理。记者在这家公司采访时看到,花园式的厂区干净整洁,10余辆崭新的垃圾收运车排列在厂房一侧。厂房内,成吨的餐厨垃圾经过密封的通道进入转化设备,经过多道工序的加工,生产出褐色土壤般的生物蛋白饲料原料、有机肥料和橙黄色晶莹透亮的生物柴油。

  青海省洁神环境能源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立宽说:“餐厨垃圾主要成分是油脂和蛋白质。用其加工成的蛋白饲料原料、有机肥料以及生物柴油质优价廉,获得了试用者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由餐厨垃圾转化而来的蛋白饲料原料、有机肥料受到试用农户的欢迎。有的养殖户看好蛋白饲料营养好、牲畜育肥后肉质好、抗病能力强等优点,产品还没有打好包装,车辆已经等在了厂房门口。曾经人人生厌的残羹剩饭,成为抢手的“香饽饽”。

  政府主导“变废为宝” 助力“循环经济”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餐厨垃圾经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可形成一种新型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在杜绝“地沟油”“垃圾猪”,净化群众餐桌的同时,还能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

  梁立宽介绍,餐厨垃圾处理没有二次污染,其后端产品包括饲料和肥料价值很高。

  长期以来,从餐饮企业免费获得餐厨垃圾的渠道并不畅通,许多餐馆、饭店常常将餐厨垃圾以一定价格出售来获取收入,对于企业免费收运餐厨垃圾的行为缺乏足够的了解和支持。“企业的处理设备曾面临‘无米下炊’的尴尬局面。”梁立宽说。

  “为支持餐厨垃圾‘变废为宝’,西宁市先后制定了《西宁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西宁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西宁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也出台了相应的《贯彻落实〈西宁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实施方案》,工商、城管、卫生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小组与全市3300余家餐饮企业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责任书及合同,重点解决餐厨垃圾前端收运难题,促进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的产业发展。”西宁市政府副秘书长柴禄泮介绍。

  柴禄泮同时认为,餐厨垃圾处理是新兴行业,也是公益性行业,虽然西宁市餐厨垃圾处理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规划、投资和监管,但由于技术发展、产品准入等问题的制约,可作为发展“循环经济”一个重要方面的餐厨垃圾产品生产销售却面临“不经济”的障碍。

  据了解,餐厨垃圾处理产出的饲料原料等备受用户欢迎,可洁神公司现在只能同用户订立委托加工合同,受客户委托代行加工,如果将其拿到市场上销售,就成了“违法获利”。另一方面,国内现在能实现餐厨垃圾全面统一收运和处置的城市仅有西宁,就西宁市150吨的餐厨垃圾日产量来说,将产业做大的原料基础还不够雄厚,利润空间也很狭窄。

  梁立宽指出,餐厨垃圾产业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目前已成功运行的“西宁模式”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形成“燎原之势”,餐厨垃圾“变废为宝”将助力城市“循环经济”发展,但这样一个兼有公益性和经济效益的产业发展不能仅靠政府主导,通过合法生产和产品经营走上振兴之路才是整个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

  增强餐厨垃圾产业“循环”动力 任重道远

  保护环境、鼓励对资源的综合利用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循环经济如果做不到“经济”就没有生命力。餐厨垃圾处理相关产业刚刚走上发展道路,增强其“循环”动力,促进“变废为宝”到“变宝为利”是根本途径。

  “政府在主导一些‘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除了通过行政手段保障项目运行,还应通过政策杠杆进行调节,建立餐厨垃圾处理等‘循环经济’产品的绿色通道,扶持新兴产业和新产品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青海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苏海红说。

  苏海红指出,建立餐厨垃圾产业经营的全国性规范条例也十分必要,对企业和政府的职责权利作出明确定位是规避产业失败风险的重要保障。在此基础上,国家探索建立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标准、制定综合利用产品安全检测标准体系,鼓励企业进行有关的技术研发,将有助于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延长餐厨垃圾处理的产业链。

  “西宁市餐厨垃圾管理法规的出台和项目的顺利运行已经为国内统一管理提供了借鉴。在对餐厨垃圾全国性管理和资源化利用的道路上,我们已经成功迈进了一步。我希望,餐厨垃圾产业能在法制化管理的保障下增强发展动力,餐厨垃圾处理的循环产业链能产生丰厚利润,实现居民健康、环保和经济‘三赢’。”柴禄泮说。 (记者王大千、王雁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