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成新能源重头 王者背后不能忘“助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核电成新能源重头 王者背后不能忘“助力”
2010年04月12日 10:26 来源:中国能源信息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光伏、风电都受到电网调峰瓶颈的限制,这也使得核电成为新能源领域的重头。从目前的电源结构看,煤电的比例长期在75%左右,核电仅占1.1%,与全球核电占总发电量16%的比例相去甚远,但核电正在稳步前行。

  核电在建规模扩大案例

  1985年3月,位于浙江省海盐县的秦山核电站开工建设,这是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制造和营运管理的原型堆核电站。1991年12月15日,秦山核电站正式并网发电,结束了我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

  2005年,我国建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秦山二期两台60万千瓦机组,实现了我国核电站由原型堆向大型商用堆的重大转变。

  2009年4月19日,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三代压水堆核电站浙江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我国核电技术发展出现重大突破。紧随其后,山东海阳和广东台山采用第三代技术的核电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核电成王者但不忘肋力

  经过多年停滞,全球核电发展近期迅速复苏,许多专家认为核电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高速发展期。据有关数据统计,,从1970年到1990年,全球核电总装机容量每年增长17%,而1990年至2004年间,年增长率减慢至2%。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全球核电发电量在总发电量中所占的比例一直停留在16%左右。种种迹象表明,核电复兴已经拉开帷幕。

  但随着核电建设升温,握有核电关键技术的国家开始激烈竞争市场蛋糕。但当前的核电复兴仍有三大肋力,全球能源需求迅速增长、人们关注全球变暖问题(核电是没有温室气体排放的清洁能源)以及技术发展提高了核电安全性。

  在核电成为重头戏的今天,核电成王者,但仍要认识到发展中的肋力,处理好一切障碍,以赶超其他优势国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