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企业倾心打造 低碳“产物”亮相世博(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新能源企业倾心打造 低碳“产物”亮相世博(2)
2010年04月16日 14:40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环保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杜丹德称:“世博期间各种碳排放中80%以上来自参观者出行的碳排放,也就是参观者从居住地到世博会地点的出行将带来最大量的碳排放。”这一数据无疑对低碳世博、绿色世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和考验。

  事实上“世博会园区交通零排放是我们曾经对世界有过一个承诺。”上海世博局国内参展顾问黄耀诚称,这一承诺现在已经成为现实。

  据记者了解,上海世博会召开之际,上海将拥有超过42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和更加完善的公交巴士网络,所有上路的公共交通工具将于2009年11月提前实施“国四”标准,同时世博会期间,将投运超过1000辆新能源汽车。其中,园区内大概有500辆大巴运送客人,这些车辆都是采用节能、低碳、绿色的燃料电池、超级电容车、纯电容车。

  作为上海世博会的全球合作伙伴联合成员,上海汽车(600104)承担了所有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超级电容的大客车、轿车及低速观光车等车辆的开发任务。

  在探索经济可持续发展,改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趋势下,上汽瞄准世界汽车动力电力化的技术发展趋势,探索新能源汽车研发,取得了有效成果。上海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开发,集团确定了‘以混合动力为主,以燃料电池为前瞻方向的,同时推动代用燃料和纯电动产品的研究’的技术路线,并投资20亿成立专门的动力系统公司——上海捷能汽车技术公司。”早在2009年3月上汽集团就将首批环保车辆交给了上海世博局。据了解,2009年10月,纯电动、超级电容、混合动力大巴已经批量生产;2010年1月,纯电动工作用车开始生产准备,燃料电池观光车开始批量生产;2010年2月,国家863项目燃料电池轿车和上汽Plugin燃料电池轿车开始批量试制。上海汽车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新能源大巴车已经在园区内开始了世博试运营,低碳排放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这些无污染,零排放的电动车投放世博园区后,园区及周边地带将免受汽车尾气困扰,呼应了国家发展低碳经济的号召。”上海世博局副局长陈先进也向记者表示。

  银河证券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交通设施的零碳的排放,势必带动交通动力、燃料等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使汽车交通等运输行业在发展的前提下,找到低碳的、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低碳甚至零碳排放更将成为今后世界汽车等相关行业竞争和发展的方向。

  很显然,低碳不仅只是环境问题了,它已经成为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向记者表示,“绿色、低碳和循环经济这几者之间是相关,低碳经济、低碳发展对于实现全球经济的复苏、危机后的复苏是非常重要。”

  而就在4月11日,2010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讨论上,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磊也向记者表示,“上海通用就在全国较早地制定并实施了完整的绿色战略,叫做‘绿动未来’战略。这个战略包含了三个方面,第一是绿色的系统,第二是绿色的责任,第三是绿色的产品。”

  建筑行业:

  高耗能蜕变加入绿色经济大军

  在建筑材料行业,低耗环保的建材也走向了世界的前沿。记者从宝钢集团(宝钢股份600019)了解到,在低碳热轧产品外,宝钢利用钢渣制成混凝土地砖,实现了钢渣的再利用,解决了钢铁界的世界性难题。这种新型的混凝土替代水泥,不仅节约资源,也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价格也低于同等级混凝土,经检验,质量到达绿色建筑最新最高版本的美国LEED标准要求,并且被应用于世博园区的道路铺设。让钢花飞溅的宝钢集团也在世博会的舞台上大显身影。

  国信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世界低碳经济的倡导,使得一些高耗能企业在低碳经济前行的大军中,逐渐的蜕变中成长壮大,改变经济增长方式,今后将直接带动新产能的发展。”

  可见,低碳经济正成为世界各国乃至各个行业今后发展的主流趋势,而更为重要的是,期待环保、节能、低碳将成为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一个途径。(见习记者 郑大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