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预计:2020年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国家电网预计:2020年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
2010年04月20日 08: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9日发布的《国家电网公司绿色发展白皮书》显示,国家电网公司预计在2020年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全力提升消纳清洁能源能力,助力电力系统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积极推动电力装备业和全社会节能,加快电动汽车发展。

  国网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以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打造能源配置绿色平台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着力点,聚合电力产业和全社会的绿色发展潜力,预计未来十年可推动实现二氧化碳累计减排105亿吨。 2020年将比2005年减排二氧化碳16.5亿吨,对实现我国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强度下降40%—45%目标的贡献度超过20%。

  白皮书表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能够加快能源供应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全力发挥输电作为继公路、铁路、水路、航空和管道运输之后的“第六种运输方式”的强大功能,构筑“输煤输电并举”的国家能源综合运输体系;提供“节能”这一除石油、煤炭、水能、核能四种主要能源以外的“第五种能源”。

  据研究,要实现国家提出的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5%的要求,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需达到4.9至5.7亿千瓦,将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32~35%左右。白皮书表示,在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通过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到2020年可消纳清洁能源4.11亿千瓦,比2005年增加3.2亿千瓦,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0亿吨。研究表明,2020年跨区输电方式与省网范围内消纳方式相比,可提升电网消纳风电规模一倍以上。(记者 叶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