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奥地利定下新天然气管道线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俄罗斯与奥地利定下新天然气管道线路
2010年04月26日 09:2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24日访问奥地利期间,俄奥两国签署了天然气管道“南溪”线项目合作协议。

  “南溪”线被得到欧洲联盟和美国支持的“纳布科”线视为竞争对手。普京当天在夸赞本国线路好的同时,有意无意地嘲笑了“纳布科”线。

  重要协议

  “南溪”天然气管道项目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意大利埃尼公司于2007年6月共同发起,旨在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欧洲。

  乌克兰是俄罗斯为欧洲提供能源供应的重要中转站。俄罗斯向欧盟出口的天然气80%通过乌克兰输送。俄乌近年的几次天然气纠纷引起欧洲用户“断气”,俄罗斯希望借“南溪”线等减少对天然气转输国的依赖。

  “南溪”线不经过乌克兰,而是穿越黑海到保加利亚,进而抵达意大利和奥地利,再从那里向欧洲其他国家转输。这条线路计划2015年前建成,年输气能力最终能达到大约630亿立方米。俄罗斯先前已与线路途经的保加利亚、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匈牙利、克罗地亚签署了相关协议。

  俄新社评论说,与奥地利签署协议是“南溪”线项目推进的最后一个必要程序。

  普京推销

  俄罗斯能源部长谢尔盖·什马特科24日在维也纳与奥地利经济和劳工部长赖因霍尔德·米特勒纳签署“南溪”协议。普京和奥地利总理维尔纳·法伊曼出席签字仪式。

  普京当天在与法伊曼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天然气储量丰富,能保证“南溪”线供应充足。

  “我们能满足俄罗斯正在增长的需求以及我们所有欧洲客户的需求100年,”普京说。

  “纳布科”线设计全长3300公里,目的是将里海地区的天然气途经土耳其和巴尔干半岛几个国家进口到欧盟国家,终点也在奥地利。这条线路是欧盟国家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努力的一部分。然而,这条线路的天然气供应方未敲定。

  普京当天说:“在没有供应方的情况下建管道没有意义,而且特别危险。能列出‘纳布科’线已经签署的合同吗?对于‘南溪’线而言,我们今天或明天就能有合同。”

  多样选择

  同时参与“纳布科”和“南溪”项目的奥地利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总理法伊曼说:“我们全然不知‘纳布科’线的天然气从哪里来,怎么来?这进一步证明我们应对多条线路感兴趣。”

  法伊曼否认选两条线路有利益冲突的说法,认为同时选两条线对奥地利意味着更多选择。

  参与“南溪”项目的奥地利国家石油公司同时是“纳布科”项目的股东之一。

  “纳布科”线预计耗资106亿美元,定于2014年投入使用。尽管按计划应该比“南溪”线路早一年投入使用,但计划能否成现实现在还是未知数。

  美联社评论说,两个项目离真正实现还有几年时间,现在看起来,“南溪”线暂时领先。(马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