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国际23.6亿元竞得山东电网骨干百年电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华电国际23.6亿元竞得山东电网骨干百年电力
2010年04月29日 09: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电国际(600027)成功竞得百年电力84.31%股权,巩固了在山东市场强势地位。公司29日公告,公司以23.6亿元成功收购正大能源发展(中国)有限公司旗下百年电力84.31%股权。

  公司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后,在山东省内控股装机容量将达到13050MW,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在山东的资产质量和领先地位进一步提升,同时获得煤矿专属煤码头,进一步夯实了公司煤炭板块。公司立足山东,布局全国的发展战略思想得到进一步地贯彻与发展。

  百年电力是山东电网骨干电厂,直接拥有5台机组,装机容量990MW,具备坑口电厂、专用煤港口、高利用小时、高上网电价等优势,电厂经济效益在山东省内名列前茅。

  此外,百年电力还持有煤矿、热电联产、风电等公司股权。这使得百年电力股权2009年底在烟台产权交易中心和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后,国内多家发电公司都积极参与,竞争异常激烈,最终华电国际得以收购。

  据介绍,百年电力坑口电厂和专属煤码头双重优势使得百年电力煤炭成本大大低于省内电厂平均水平。百年电力紧邻煤炭产地,约半数的用煤为当地煤,其余煤炭主要购自神华集团,由秦皇岛海运至龙口港。龙口港是全国最大的地方港,建有公司专用煤码头,设计年吞吐量150万吨,且留有再扩建年吞吐量150万吨的可能,并规划建设储量140万吨的煤炭储备基地,为百年电力的下水煤运输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百年电力还是山东东部最大的公用电厂,发电可辐射整个胶东地区,与其他电厂相比,机组利用小时相对较高,且上网电价水平在全省统调机组内位居前列。这使得百年电力近年来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即便是在发电行业普遍亏损的2008年,百年电力的净资产收益率超过8%。

  此外,百年电力还持有风电、煤炭类等公司股权,这些项目的开发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据介绍,百年电力持有的股权包括龙口东宜风电有限公司60%的股权,在建的东宜风电30MW风电机组;特别是通过持有蓬莱东海热电有限公司71%的股权,间接持有临汾市长发煤焦实业有限公司33%的股权,长发煤焦拥有山西省安泽县庞壁1号井田的探矿权,备案资源储量近6000万吨,规划年产量为120万吨/年。(记者 康书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