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供需提前趋紧 电煤提前储备“迎峰度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电力供需提前趋紧 电煤提前储备“迎峰度夏”
2010年05月06日 09:36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季度全国累计进口煤炭4441万吨,同比增长2.3倍,这使得具有强劲需求及价格上涨前景的煤炭行业再次引起了业界的关注。在这种情况下,山东、安徽等省已经开始准备电煤“夏储”, 而以往用电“迎峰度夏”多为6月到9月,相比之下,今年储备工作提前了1个多月。那么,面对国内煤炭资源整合、安全生产检查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煤炭产能、运力能否保障电煤提前“夏储”呢?中商生产力流通促进中心煤炭行业分析师李廷明确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按照目前的产量增长情况来看,电煤需求还是能够得到保障的。”

  面对“淡季不淡”

  多个省份提前谋划“煤储”

  4月23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在一季度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表示:“尽管二季度是煤炭消费淡季,但煤炭需求将呈现淡季不淡的特点。”这主要是由于受到电力需求增加、西南来水减少等因素的影响。据悉,已有多个省份直供电厂电煤库存由2月份的20余天下降到不足10天。

  面对这一态势,目前国内许多省份都已经开始提前谋划煤炭“夏储”工作,以确保今夏用煤高峰期的煤炭供应安全:安徽要求发电企业和其他重点用煤单位争取夏季用煤高峰到来前,煤炭库存水平达到14天以上;山东要求把重点发电企业电煤库存由15天提高到30天,并以此作为安全库存线;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和河南省公安厅联合下发关于延长《保障电煤运输车畅通的通知》有效期限的通知;湖北要求电煤库存水平低于10天的电厂,压限机组出力,限负荷储煤,库存水平低于7天的,要停机蓄煤……

  这些地区之所以提前谋划煤炭“夏储”,一方面是由于经济社会发展对电煤需求增加所迫;另一方面,这些地区大都是耗煤地区,从陕西、内蒙古等远距离省份调入煤炭量在逐年增加。而且,这些地区所需的电煤要通过铁路、海运等多种运输方式进行周转,无疑也加大了调煤的难度。

  市场自发调节

  避免受煤炭涨价因素影响

  “提前储备的主要原因,一是担心用煤高峰期间煤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这样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二是担心在用煤高峰煤炭供给不能得到较好保障。用户为了防止煤价在旺季出现较大幅度上涨,防止出现供不应求而提前储备,其实是在一定程度上平抑了市场供求。这个时候储备多点,夏季的煤炭采购需求相对就会减少,这就是市场的自发调节。”李廷表示。

  据了解,煤炭市场淡旺季价格一般相差200元左右。而且,随着近段时间国际煤价火爆上涨的趋势明显,以及国内煤炭库存量持续下降、煤炭供给增长有限等因素的影响,国内煤炭市场价格已经开始出现上涨趋势,并有一定的上涨空间。此外,由于目前我国电煤保障机制尚不完善,一旦煤价出现波动,将影响电力安全供应。因此,这也要求耗煤大省提前谋划“夏储”。

  3月25日至4月28日,“三西”煤炭外运的大动脉——大秦线进行了新一轮检修(每天3小时),这使得秦皇岛等北方港口库存下降到一定数值,下游电厂存煤量也相应减少。但随着检修结束,大秦线可以安全投入使用,加上运能的提高、效率的加快,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秦皇岛港煤炭调入量,也将为铁路、港口储备力量迎接运输高峰,满足东南沿海地区用煤需求起到重要作用。

  煤炭流通顺畅

  是保障电煤供给的关键

  4月28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第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式分析预测报告建议,政府部门和电力企业应提前研究迎峰度夏期间电煤供应问题,重点要提前谋划可能出现的煤价上涨风险和可能带来的煤炭紧张风险,及早启动煤电联动机制,理顺煤电关系。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运输规划研究室主任罗萍此前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煤炭‘北富南贫、西多东少’的分布结构与经济发达程度决定了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煤炭流通格局。因此,煤炭流通环节的顺畅对保障电煤稳定供给具有重要影响。”

  对此,铁道部近日明确指出:“要继续加强电煤运输,尤其是要确保对关系到京津唐电网、湖北、湖南、江西以及西南干旱地区的电煤运输。”3月中旬以来,铁道部共调拨昆明铁路局的350辆C70新型敞车,并快速投入使用,为云南省电煤运输提供了运力保证。同时,国家相关部门正积极规划运煤通道和煤炭码头的建设,如具有年装船能力3500万吨的锦州港码头一期工程已通过国家发改委的核准。

  此外,为解决长距离煤炭运输易受天气变化影响等问题,国家发改委已明确提出要研究建立煤炭应急储备基地。据悉,湖北已计划建设两个大型煤炭储备基地,初步选址在枝城和阳逻;山东今年的煤炭储备新政策也明确指出,鼓励各大发电公司在山东省内统一规划建设电煤战略储备基地,并纳入山东省物流发展规划;神华集团、开滦集团等煤炭企业已经在着手建设煤炭储备或物流基地……这些举措势必会对保障电煤稳定供给和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记者 王旭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