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纯电动车充电站今年动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长、株纯电动车充电站今年动工
2010年05月28日 20:48 来源: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即将出台的新能源政策细则的临近,让中国汽车企业掀起了声势浩大的“绿色浪潮”。以南方宇航、湘电集团、南车时代为代表的湖南电动汽车企业也成为其中一支生力军。

  在昨日举行的湖南省电动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省科技厅厅长、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柯敏表示,2009年我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达33亿元,新能源汽车无疑将是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

  3年?5年?在不太久的未来,在长沙街头,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多的车主相互间这样打招呼:“嗨,你的车充一次电能跑多远?”

  三大困扰制约新能源车发展

  王柯敏介绍,湖南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飞速发展,去年产值达33亿元,其中整车产值达8亿元,关键零部件产值25亿元。根据国家战略研发布局,湖南电动汽车产业目前在产业格局上主要以“两纵”:即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以及“三横”:即整车控制系统、电机驱动系统、动力蓄电池等关键零部件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省在整车方面,先后有南车时代电动生产的五种型号的混合动力公交车、中联重科生产的纯电动环卫车等车型通过了工信部的公告发布。其中中联重科纯电动环卫车是目前国内唯一通过公告发布的吸扫式环卫车。去年,南车时代达到了2.3亿元产值,中联重科产出14台纯电动环卫车,产值超过1000万元。

  “成本过高、电池技术不稳定、配套设施无法跟上是制约新能源车发展的三大瓶颈。”省科技厅高新处负责人表示,对于汽车企业而言,目前的确是加速电动车发展的最好机会,但目前市场上已经销售的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轿车,都受到上述三大问题的制约而影响其普及程度,“如果没有政府补贴,消费者如何去为这笔成本买单?”同时,进一步加快建设配套设施也是当务之急。

  长沙、株洲纯电动车充电站今年动工

  新能源汽车要走向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今年年初,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石化、中海油等均提出加大充电站建设投入的计划。不过,几大公司都在建立各自的充电站建设标准,但并没有在更高层面上进行统一。

  而从目前电动汽车储能系统用动力电池的技术水平来看,纯电动汽车尤其是大、中型纯电动汽车,在车辆续驶里程、整车成本、动力电池使用寿命等关键指标上,离实际应用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对此,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年内,湖南省首个纯电动汽车充电站就将在长沙开始建设,根据规划,长沙将建设两座充电站,株洲将建设一座。“全省近期将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主,以混合动力公交为示范,带动轿车发展,远期仍然是发展纯电动汽车。” 本报记者喻志科 长沙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