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水价成本不敢公开 只因“水”太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评论:水价成本不敢公开 只因“水”太深
2010年06月03日 10:4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发改委举行水价成本公开座谈会。按照会议的安排,上午为自来水公司代表的发言,下午为物价部门代表的发言。上午,所有发言的自来水公司都表示赞成水价成本透明公开。当天下午,轮到地方物价部门代表发言时,风向却变了。据参加会议的人士说,多数物价部门发言中都对水价成本公开进行批评,表示公开条件不成熟。(6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

   为何一个赞成一个反对?原因再简单不过,持赞同态度的自来水公司,不愿意当替罪羊,一方面,水价成本透明公开,有利于各方面了解自来水公司的具体困难,这样能够尽快理顺价格机制,解决自来水公司长期亏损的问题。另一方面,自来水公司原来是替人挨骂,未得到实际好处,诚如业内人士透露,自来水公司承担了收费的职责,但是收来的钱大部分是别人的。尤其是一些地方政府强加给水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成了自来水公司“承担社会责任”的借口。“会议上,自来水公司代表粗略就列举了15项不应该附加在水价的成本项目。”原来如此!

  而物价部门提出的反对理由是,水价中有很大比例成本为不宜公开的成本。例如本应该政府承担的管网投资,转嫁到了水价中;又如政府的一些不合理的行政性收费,附加在水价中。这一细节令人惊悚而叹息。水价怪不得这么高,原来被转嫁了太多的行政成本;原来一些政府部门借花献佛,致力于政绩工程,一个佐证是,“有的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给本应该按照高水价征收的企业用水,按照居民用水价格征收,将成本转嫁给社会。”有了这么多内幕,物价部门当然不愿意公布成本。

  没有公开就没有真相,没有真相就没有共识。但凡害怕阳光,往往潜伏猫腻,猫腻一旦曝光,就会见光死。

  在自来水成本这一案例上,我们明显看出两点,一是在一些地方,明明该政府部门承担的管网投资,政府部门却当了甩手掌柜;二是,他们不仅不承担,反而从中分一笔羹,拿走一些不合理的行政性收费。

  由是观之,一些攸关公共利益的公共改革之所以难以推进,一些公共用品之所以价格虚高,原因就在于两方面,政府部门该做的没有做,不该做的做了。权力该做的没做,不作为,公共利益必然受损;不该做的偏偏要做,与民争利,就会更加损害公共利益。王石川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