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金融帝国”隐现 如何监管面临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石油“金融帝国”隐现 如何监管面临挑战
2010年06月07日 14:53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背靠巨量石油资产,中石油构建的全牌照金融帝国巍然成型;强烈扩展的同时,也为金融监管提出了挑战

  中石油集团努力构建的金融帝国,正巍然成型。

  “中石油旗下的昆仑金融租赁公司筹备工作已经就绪。”5月末,中石油集团内部高层向《财经国家周刊》透露,昆仑金融租赁公司(下称昆仑租赁)成立的两个关键文件之一的成立申请,已经获批。

  目前,昆仑租赁正在等待银监会容许开业的批准。一旦获批,中石油的金融业务牌照将基本齐整。

  “这是第一家产业企业控股的金融租赁公司,上级部门比较支持做试点,给了不少政策优惠。”中石油集团资产处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财经国家周刊》,成立金融租赁公司的准备工作早在2009年就已展开。

  迄今为止,中石油的金融业务资质已经涵盖银行、保险、信托、金融租赁等板块。加上中石油本已存在的中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一座疆域广袤的金融帝国已初具规模。

  近年来,在超过2万亿石油资产支撑下,中石油构建金融帝国冲动难抑。中石油的内部人士表示,通过广泛布局金融产业,可以借助金融工具和资本市场来服务实体产业,做到“产融结合”、“两条腿走路”。

  这也将带来新的监管难题和行业风险。“关联交易的问题如何避免?业务形态如此之广,该怎么有效监管?”中国民生银行冶金金融事业部总裁余华彬对此提出质疑。

  金融帝国隐现

  中石油集团致力打造的金融租赁,是一种通过融资租赁形式,获得资金支持的金融业务,具有融物和融资的双重功能。

  即将拿到牌照的昆仑租赁,系中石油集团与重庆市机电控股(集团)公司(下称“重庆机电”)合资成立。注册资本金60亿元,其中,中石油出资54亿元,占股比90%;重庆机电出资6亿元,占总股本10%。

  重庆机电对外发布的消息称,昆仑租赁将主要从事设备租赁,服务对象包括中小企业、大型装备制造类企业以及中石油的加油站、油田等业务部门。重庆机电党群工作部人士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近期昆仑租赁有望能够获批开业,“最迟也会在年底之前。”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