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希拉里抵制奥运言论适得其反

2008年04月15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4月9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旧金山,老美欣喜地打起中国腰鼓。 中新社发 卢威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15日电 香港《大公报》4月15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在国际社会充斥着一股抵制京奥的暗流中,美国政坛的表现颇引人瞩目。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在7日呼吁布什总统不要参加今年在中国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开幕式。这一举动引起舆论哗然,观察家们普遍认为这是希拉里为了挽回党内竞选的颓势而做出的机会主义选择。事实证明,这也是一种极其危险的选择。

  文章说,或许,希拉里看到了京奥被西方媒体和政客喧扰的抵制风浪所迷惑,以为凭借攻击京奥即可实现民意逆转。遗憾的是,希拉里的这个投机举措完全失效:

  一是她的呼吁立刻遭到了白宫的反对。在希拉里的言论发布不久,白宫发言人弗拉托就重申,布什总统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计划没有改变。4月9日,布什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再次表示,他对抵制奥运的声音很恼火,表示:“我不需要借奥林匹克表达自己的立场。”

  二是希拉里的言论遭到支持她的华人团体的强烈反对。希拉里能够和奥巴马对决至今,和凝聚70%的华人票仓有直接关系。希拉里呼吁布什抵制京奥,无疑与众议长佩洛西和破坏圣火传递的“藏独”分子站到了同一阵营。这让支持奥运的华人们很受伤。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南加州侨界日前已经发出呼吁,要求华人不再投票支持希拉里。这将使希拉里的党内初选之路变得更为坎坷。

  三是希拉里抵制京奥的言论也使其内部阵营瓦解。据美国媒体报道,希拉里抵制京奥的言论,就连他的夫婿、前总统克林顿都不认可。和克林顿夫妇关系密切的前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亚洲事务的高级主管肯尼斯?利伯沙尔也表示,希拉里要求布什抵制奥运会的言论将毫无结果。

  四是希拉里的言论不仅没有能提升支持率,反而使其竞选形势每况愈下。据盖洛普民意测验中心10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奥巴马以50%的支持度,领先党内对手希拉里的42%。这是奥巴马连续第4天以超出抽样误差范围的差距领先希拉里。而在民主、共和两党竞争方面,奥巴马连续第3天领先共和党准总统候选人麦凯恩1个百分点,而希拉里则落后麦凯恩1个百分点。在此情势下,最终决定希拉里命运的超级候选人票也大都看好奥巴马。据《华盛顿邮报》的调查,最终将有惊人的超级候选人票流向奥巴马。

  五、希拉里的抵制奥运言论在美国民众中丧失公信力,因为她近期陷入了“说谎门”和“欺骗门”陷阱。最近美国媒体揭露说,希拉里所谓曾协助推动北爱尔兰的和平进程、曾建议老公出面干预卢旺达政府的种族灭绝政策以及自称曾在战火纷飞的波黑谈判开放边界,让难民逃出科索沃等都是谎言,逼迫她不得不出来解释说是“口误”。还有就是,本月4日公布的税单显示,克林顿夫妇在2001年到2007年间赚得巨额财富1.09亿美元。在美国陷入次贷危机民生凋敝的情势下,希拉里家的巨额财产来源备受争议,被美国民众认为不诚实和不关心基本民生。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奥巴马的家庭收入在2006年最高时不过160万美元。两相对比,美国人更希望要一个亲民的黑人总统,而非是一个女总统。

  文章说,因为在信用制度极其健全的美国,人们最难忍受的就是一个人不诚实。由于希拉里背负着不诚实的名声,她所谓的抵制京奥的言论也就成了没有公信力只有意识形态偏见的偏激,除了增加反华的调门,对其政治再上层楼并无帮助。

  必须指出,希拉里抵制京奥的言论也给美国大选树立了恶劣的榜样。4月2日,奥巴马在接受美国《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他反对抵制京奥,因为他不愿意把奥运会变成一个政治抗议的场所。但是在希拉里发出抵制京奥的言论之后,奥巴马10日在ABC电视台则表示布什总统应该考虑抵制参加在北京召开的奥运会的开幕式。奥巴马在京奥问题上的前后不一,显然是受了希拉里的影响所采取的选举策略。

  文章认为,且不论奥巴马的做法是对是错,但从选举策略的效果分析,希拉里开了个投机的坏头,而对美国民众产生的微弱效应也会被奥巴马所虹吸。但不管如何,未来驴象两个男人相争的格局已经形成。希拉里抵制京奥的大嘴巴除了使其夫婿在中国和华人圈积聚的人气丧失殆尽外,在政治上恐怕会一无所获。(张敬伟)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