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改变中国花游的"姐妹花":遭魔鬼训练 无暇恋爱

2008年04月18日 09:52 来源: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4月16日,“好运北京”花样游泳奥运会资格赛在国家游泳中心拉开战幕。在首日进行的双人技术自选的争夺中,中国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发挥出色,以95.500分位居第三。当天两位姐妹花的配乐是哈恰图良的《马刀舞曲》,这是姐妹俩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使用该音乐,这首音乐也将伴随着她们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舞台上。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讲礼貌的双胞胎

  也许花样游泳是体育世界里对姑娘们的仪态最为讲究的运动项目,也许你会提到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艺术体操,但别忘了,艺术体操仅仅是要求在陆地之上的曼妙动人,但花游却要求姑娘们成为最美丽的“两栖动物”。

  水立方,4月16日,花游双人技术自选比赛结束后。

  站在采访区的电视摄像记者面前,蒋文文/蒋婷婷习惯性地抬高头,面露有分寸的微笑,双手从背后穿过,互相交叉握着,面对摄像镜头,她们必须展现她们最训练有素的美丽。

  摆脱了摄像机前的端庄大方,走过混合采访区,面对一帮熟悉或者不熟悉的文字记者,这对22岁的成都孪生姐妹终于可以稍微放松点,浴巾搭在手上,各自娴熟礼貌地回答着记者们的提问,脸上的表情也更加丰富和自然,虽然因为陆上动作超时被扣掉了一分而只排名第三,但姐妹俩还是流露出小女生固有的雀跃。

  水立方内虽然气温颇高,但对刚刚出水仅着泳衣的她们来说,依然有些寒意。3分钟、5分钟、10分钟……教练郑嘉终于忍不住上来告饶,“对不起对不起,她们后面还有比赛,别感冒了”,然后拖着姐妹花离去,姐姐蒋文文依然没有忘记回头给熟悉的记者挥手告别。一位仁兄嘀咕着,“多实在,比起那天射击比赛杜丽经过混合采访区完全不搭理记者,人家懂礼貌多了……”

  改变中国花游

  作为一名中国的花样游泳运动员,也许注定是不幸的,俄罗斯、日本、加拿大这些传统强队几乎让中国花游看上去永无出头之日。但蒋文文/蒋婷婷这对姐妹花却在悄然改变着一切,从多哈到墨尔本,再到8月的北京,希望在一点点积攒。

  “我们可不敢大牌,我们连块奥运会的奖牌都要拼了命去争”,离开了喧嚣的水立方,姐妹俩马上恢复了自己的常态,甚至因为可以和记者说上几句“四川话”而兴奋。说话语速更快,性格也更外向的妹妹蒋婷婷眨着眼睛,“而且我们是最美丽的运动员,对记者也好,观众也好,都需要特别客气,这也是我们的习惯”。而因为左边脸上比妹妹多一颗痣,成为外人辨别这对姐妹花主要标志的姐姐蒋文文,不忘以大姐风范补充一句,“不过我们都特别期待奥运会,世锦赛我们拿了第四,奥运会我们也希望能拿到一块奖牌。”

  对中国花游来说,这对姐妹花在2007年世锦赛创造的第四名已经是历史最好成绩,如果真能在奥运会上拿下一块奖牌,不管是什么颜色,都将是中国花游,乃至世界花游的一个巨大突破。

  遭遇魔鬼训练

  需要增肥,需要不断摧残自己的皮肤和头发,需要每天在水里泡上十多个小时……如果这就是童话里美人鱼的生活,不知多少妙龄少女会重新建立对童话的认识。

  提到姐妹花,就不得不提日本花游教母、现在的中国花游队顾问井村雅代。从控制体重到化妆风格,当然更重要的是训练手段,井村几乎颠覆了中国花游的传统,而她给蒋文文/蒋婷婷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增加体重:从52公斤“增肥”到57公斤。

  身高分别为1米74和1米75的姐妹花,原本52公斤的体重可谓是羡煞旁人,“不过我们现在已经差不多完成井村教练的任务了,比以前肥多了”,说这话时姐妹花竟然是一脸得意。

  需要增肥的秘密,在于花游运动员不仅需要曼妙的身材,更需要力量,所谓增肥也主要是增加肌肉群。而中国花游姑娘们最大的弱点也就是体重过轻力量不足,导致很多动作不到位。“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力量不足,会影响一些动作的表现力,这是我们现在最需要突破的地方。”蒋文文说。

  当然满足了口舌之欲,并不意味着姐妹花没有烦恼,花游运动员每次比赛需要化浓妆增加五官冲击力,而且头发也需要用专门的胶膏固定,井村甚至采用了用果冻固定头发的窍门。“得好好保养皮肤,还有总在水里睁着眼睛,上岸后流眼泪都没感觉了……”姐妹花嘟囔着,其实对她们来说,这些“痛苦”几乎可以忽略,真正痛苦的,是每天在水里超过十个小时的训练。“听说井村教练非常严厉,以魔鬼训练著称,假如你们某个动作做不到位,会让你们练多久呢?”“其实她一直按照顶尖选手的标准要求我们,但训练完了还是很和蔼,还会煲汤给我们喝……如果动作不到位,就要求我们练一整天,就那一个动作……”

  无暇去谈恋爱

  女人,恋爱大过天。但对姐妹俩来说,则是奥运大过天。主管教练郑嘉总是说,花游的姑娘们都不容易,她们最容易受到外界的瞩目和诱惑,但她们却把自己嫁给了花样游泳。

  “花游是一个让女孩很矛盾的项目。”国家队教练郑嘉说。“她们都很漂亮,至少在我眼中看来是这样的,走到大街上绝对是最有回头率的。当然还有很多更漂亮的女孩子,可惜很多人都吃不了这个苦,这个项目的美丽背后,不知道有多少泪水……”

  “我们哪有时间谈恋爱呀,而且现在都不想,我们都还小,不想那些东西……”古灵精怪的蒋婷婷煞有介事地说。蒋文文则有自己的理论,“我们都长期在运动队里,没什么机会接触其他人,况且别人都说和双胞胎谈恋爱很麻烦,常常容易认错人,哈哈……所以我们都没有追求者。”22岁,也许没有哪个女孩还觉得自己“应该”与恋爱绝缘,当然很快姐妹花也露了馅,“我们俩都喜欢比较顾家的男人,特别喜欢安定”。

  爹妈是最希望看到女儿有一个好归宿的,“不过我们都和爸妈说好了,等到奥运之后,我们一定好好考虑终身大事,但这种东西急也急不来,慢慢来吧……”蒋文文说。   

  奥运星座

  蒋文文和蒋婷婷,这对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之前还未被外界关注的孪生姐妹花,已经成为中国花游最好的象征,或者说,因为她们的存在,中国花游前所未有地吸引了国人的关注。“好运北京”奥运花游资格赛,也成为她们奥运之前最华丽的热身舞台,8月,她们将注定用最动人心魄的美丽,成为中国体育传统版图里最另类的舞者。

   (刘苏 金鑫)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