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新网编辑随笔:维埃里的剩余价值

2008年04月18日 1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网4月18日电 题:维埃里的剩余价值

  作者 卢岩

  相信还有不少人和我一样,在怀念维埃里驰骋绿茵场的意甲黄金年代。这个有着“足球娼妓”美誉的博洛尼亚男人,在中国受到的敬仰程度,恐怕远大于在他的祖国意大利。至今有人谈论“世界第一中锋”时,我脑海里第一时间浮现出的,还是他在场上攻城拔寨时孔武有力的身影。

  至今仍混迹在佛罗伦萨的维埃里几乎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实际上,他现在是否在踢球,对我来说都已不重要。之所以想到这个几近被人遗忘的名字,只是拜奥运圣火新德里传递早早收工所赐,能够让我在上床睡觉前,通过一场实况足球来舒缓一下被工作折磨到麻木的神经。

  请以我主编为首的尊敬的米兰球迷们,不要指责我人品低劣。我之所以选择最低难度的红黑军团作为对手,并让维埃里包揽了全场全部26个进球,只是为了有意识的努力拾回当年的点滴美好回忆。可以让我一边欣赏维埃里在虚拟世界中不停的进球,一边回味光阴流逝的酸甜苦辣。

  并不是所有的光阴老去都令人扼腕,比如一些早死早托生、甚至死过多少回也难得投到一个好胎的倒霉蛋。很不幸,中国足球就扮演着这样的一个角色。一代又一代的“超白金”蜕变为“糙白金”,已经足以让我们感性的细胞变得麻木不仁,所以对于在一天内国足国奥的两场失利,没有人感到惊异。毕竟,一支几乎已经拥有了“恐东南亚”症的队伍,打出什么样的成绩,都不会令人吃惊。

  国足输给了一群无缘奥运的墨西哥国奥毛头小子,场面上还完全处于下风,但人家好歹有个“二队出战”的借口。被龙王寄予厚望的中国国奥队,对阵一支临时拼凑起来的业余地区联队,最后连个平局也拿不到,无异于让足协大员们连吃两记闷棍。虽然主场作战的国奥早就不声不响的淡化了奥运成绩目标,但嘴上不说并不代表心里不想。否则龙王又何苦不远万里来到塞尔维亚督战国奥拉练。

  这不,又有人在谋划着周日如何抽签,能让国奥以小组第二顺利出线。每到这个时节,张吉龙当年的“上帝之手”就被人津津乐道。盼着能用一只手,让某国足球“从此站起来”,放之四海可能再也找不出比这更鸵鸟的逻辑。想冲出亚洲,必须让韩日沙伊外加袋鼠俯首称臣,想在国际足坛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在世界劲旅身上,打几个漂漂亮亮的翻身仗。历史上咱们不是“站起来”过两次么?但三场比赛后,又被踹回趴着的原形。

  国奥抽到好签又能如何?退一万步讲,就算在北京奥运会上夺牌、甚至夺金,又能如何?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提高了吗?在真正体现实力的世界杯赛场,我们又能交出怎样的答卷。转念一想,其实足球就是那么个游戏,抱着娱乐的心态看球吧,对不能期盼过多的中国球迷来说,更是如此。大可不必为此血脉喷张,甚至动辄上升到国家荣誉。中国成为体育大国,靠的也不是足球。

  如果中国足球还能让我们在看过之后,不论输赢的哈哈一笑,这就已经是它最大的剩余价值了。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