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从一贫如洗到财大气粗 揭秘国际奥委会财政收入

2008年05月09日 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四月九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左三)。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9日电 从70年代末期的一贫如洗,到如今北京奥运会数十亿美元的收入,国际奥委会在财政方面经历了可谓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一切则要归功于手中的王牌——奥运会。路透社专门撰文,介绍了国际奥委会是如何从昔日的“一贫如洗”到今天的“财大气粗”的。

  2005年到2008年间的转播费已经达到25亿,顶级赞助商的赞助项目又带来了额外9亿美元的收入。如今的国际奥委会的前途一片灿烂,这与30年前暗淡无光的情景相比真是大相径庭。

  毫无疑问,国际奥委会是一个经济雄厚的组织。国际奥委会现在是由一群职业经理人在管理经营,而在过去,在这个位置上的是一群热爱体育事业的非专业人士。

  财政大规模改革是在上世纪80年代,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为日后奥委会财政收入的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国际奥委会现任主席罗格在2006年的一次奥委会会议上说:“财政的前景十分好,这可以保证未来奥林匹克相关活动。”

  奥林匹克财政收入在过去四年增长了40亿,这其中53%的收入来自转播费,34%的收入来自赞助商,11%的收入来自售票,2%的收入来自特许经营。

  这些收入92%分发给国际奥委会的合作伙伴——各国的国际奥委会、各国际体育协会,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剩下的8%留作国际奥委会的日常运营级行政开销。

  赞助项目

  2005年到2008年间,国际奥委会从广播这一块收入达25亿美元,大概8亿美元是来自主要的赞助商,其他收入来自票务以及特许经营。

  国际奥委会还将依照惯例给举办国办奥运会预算的一半。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以及2012年伦敦夏季奥运会在转播以及新媒体的收入,已经比北京奥运会和都灵冬奥会增长了40%,预计将超过30亿美元。国际奥委会预计这一数字最终会达到33亿美元。

  电视转播是过去几十年间扭转国际奥委会财政收入的最重要因素。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电视转播权的收入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5倍。

  据悉,15%的收入将来自新媒体。包括网络及移动技术在内的新媒体,为丰厚的收入开辟了新的渠道。

  电视直播

  埃弗里•布伦戴奇曾于1952年至1972年间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他任职期间是体育业余化的坚定支持者。他大错特错,甚至他曾在1956年说,国际奥委会不需要电视直播。“过去60年间,没有电视,我们国际奥委会做得也很好。未来60年,我们仍然这么做下去(没有电视)。”

  在足球世界杯相比,奥运会财政规模更大。2003年至2006年间,国际足联的收入约在30亿美元,92%的收入与电视转播相关,这大部分都来自06年的德国世界杯。06世界杯的电视转播权大概在16亿,市场收入在7亿。而国际奥委会转播收入则为25亿,市场收入为18亿,包括北京当地市场。

  BBC买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转播权没花几个子儿,而为了买北京奥运会的准播权,BBC则要花费上亿的钱。这让国际奥委会成为当之无愧的最富有的体育组织。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