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圣火共和国摇篮瑞金温情传递 起跑前默哀一分钟

2008年05月14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社瑞金五月十四日电 (记者 吴庆才 艾永全)在一场为四川地震灾区死难者默哀一分钟的特殊仪式之后,奥林匹克圣火迎来其在江西境内首站瑞金的传递。与前几站不同的是,奥运圣火在有着共和国摇篮之称的瑞金,点燃的不是激情,而是温情。

  今天上午的起跑仪式是在叶平红军广场举行,当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宣告成立之后,曾在这个广场举行过红军成立以来的第一次阅兵仪式。记者注意到,现场除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等口号以及到处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外,现场还悬挂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一片家园、同一片牵挂”、“点燃关怀、传递祝福”、“弘扬奥运精神、支持抗震救灾”等抗震救灾的标语。

  上午七时三十分,在江西省副省长的谢茹的主持下,全体与会者为四川地震灾区死难者默哀一分钟,向地震灾区中遇难的同胞表示哀悼。在感人的默哀仪式后,奥运圣火开始点燃。七点四十分,瑞金市委书记陈晓春高举祥云火炬跑出第一棒,正式迈出了圣火在江西“红色之旅”的第一步。这位地方官员也向灾区捐了款,他说,作为即将迎来奥运圣火传递的革命老区,我们对灾区人民深表同情,我们在喜庆圣火在我市传递的同时,也希望所有到场分享奥运火炬传递的人积极伸出援助之手,这也是进一步宏扬奥运的和谐与人文关怀精神,体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同胞之情。

  瑞金是新中国体育的发祥地,七十五年前,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这里举行了第一次赤色体育运动大会。今天,起跑仪式上还别出心裁地安排了众多当地中小学生身着红军及当时百姓的服装,将进行篮球、乒乓球、跳远、拔河等比赛,再现了当年苏区运动会的盛况。

  圣火传递路线充分体现了瑞金特色,组织者设计了一条“红、古、绿”三色的传递路线。“红”即“摇篮薪火,赤色体育”;“古”即“历史风韵,客家风情”;“绿”即“美丽家园,奥运雄风”。

  瑞金,位于江西东南部。七十多年前,这里是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是驰名中外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之一。

专题网站: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