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公安部选调204头搜爆犬进京参与奥运安保(图)

2008年06月03日 15:4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北京奥运会赛场,将活跃着广东28头警犬。昨天,省公安厅为28名民警和28头警犬送行。他们将启程奔赴北京,参加奥运安保集中强化训练,集训完毕后直接参加奥运安保工作。

  这次广东进京强化训练的犬种有:德国牧羊犬、比利时马力努阿牧羊犬、罗威纳、杜博文、昆明犬、拉布拉多、史宾格等。广东警犬主要用于追踪、鉴别、搜毒、反恐、搜爆、巡逻、护卫、押解、搜救、群体性事件处置以及血迹、尸体等现场物证搜索等领域。

  据悉,此次公安部从全国公安系统选调204名带犬民警、204头搜爆犬参加奥运安保工作,广东抽调的数量最多。目前广东共有16个地级市公安机关建立了警犬机构,拥有警用工作犬769头,占全国警犬数量的1/6。

  警犬擒凶:真神!

  近两年来,广东使用警犬直接破获杀人、绑架、抢劫等刑事案件400多宗;参与大型活动、重要会议以及二级以上警卫任务安检工作1100多次;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120多次。50多头警犬被授予“功勋犬”荣誉称号。

  去年11月25日,花都区狮岭镇某村发生一起凶杀案。警犬“千旺”到场搜索物证。在一栋新装修的四层楼房旁的树林边,有一具男性尸体,死者前一天晚上被人用包装带勒死。训导员陈沈益以尸体的气味为嗅源,指挥警犬在附近的树林、杂草地、菜地和垃圾堆进行搜索。可过了两个多小时,未发现可疑物品。翌日上午,警犬再次到现场搜索。陈沈益在四层楼房右边、距尸体约十米的墙边发现有几小块血迹渗入泥沙,他马上指挥“千旺”以血迹为嗅源,对该楼房进行搜索。只见50多平方米的大厅,地面遍布灰尘。就在距大门五六米处,“千旺”突然停下,作出强烈的示警反应。陈沈益将犬拉开,低头一看———是一小滴血!随后,在“千旺”引领下,陈沈益在另一处被灰尘掩盖的地面,发现很多血滴印迹。经查,地上的血迹与死者身上的血相一致。刑警大队立即锁定该楼房的主人为主要嫌疑人,最后成功破案。(尹安学、关天夫、夏晓露、吴国峰、景国民)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