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移民兵团”为美效力 华裔健儿为夺奖骨干

2008年06月16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网6月16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援引《纽约时报》消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揭幕时,将有多名原籍其它国家的运动员代表美国走进比赛场馆,揭示了在追求成绩的前提下,体坛也吹起了“引进移民人才”之风气。从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起,累计有50名外国运动员转为美国籍出赛,当中华人健儿是骨干,比例达1/5。

  美国一向是外国杰出运动员移居的乐土,过去16年来,撇开双重国籍及幼年移居的不算,单是转换国籍而又能代表美国参加奥运的运动员,已有50人之多,其中10人来自中国。这批运动员历届共为美国夺得8面奖牌。

  优秀运动员来美用的是EB-1类签证,这个专门提供给知名科学家、艺术家和运动员的签证类别,在持有人申请永久居民身分时有特殊的优惠。在去年9月30日结束的财年中,当局共发出2749份这样的签证,这包括符合条件的外国人、他们的配偶和孩子,但不清楚其中运动员有多少。

  今年北京奥运会600人之强的美国代表团中仍有“移民兵团”的身影,当中包括华裔乒乓球女将高军、来自肯尼亚的长跑世界冠军拉加特等。美国奥委会否认刻意招揽外籍杰出运动员,执行总裁舍尔表示这只是海外运动员希望来美受训、定居以至最终决定为哪个国家参赛的自然现象。

  智囊组织“移民政策中心”的研究员坎比也指,“移民兵团”填补了美国在个别项目中的不足。她以乒乓球和曲棍球为例,表示“一两个(移民)运动员就可令美国在这些非传统体育项目中有优异成绩”,否则美国根本无力以与别国竞争。

  以规模计算的话,中国是移民运动员的主要来源地。从1992年奥运开始,除了有10人在不同项目代表美国参赛外,美国乒乓球队的18人中,6人来自中国。当中以曾在世界排名第三、于1992年为中国拿过银牌的高军最负盛名,她1993年嫁到美国后本已退役,但经游说后又复出,过去两届奥运都为美国披甲。39岁的高军过去6年来一直定居在上海,鲜有返回麻省的家,对此她解释“中国有太多的世界级球手”,“如果我想拿奖牌,必须与世界级的对手一起训练。”

  另一名从中国横渡太平洋的运动员是竞走女将陈跃玲。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