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华报:以平常心看奥运 中国进步不需奥运会验证

2008年07月11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网7月11日电 美国《侨报》7月10日发表社论称,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奥运盛会本身,对于中国人的意义似乎正悄然改变,已经以一颗“平常心”看奥运。这种务实包容、平和理性的心态,体现了中国对于当前局势的冷静判断。全文摘录如下:

  法兰西总统萨科齐7月9日在日本借助八国峰会之机正式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表示,他将以法国总统和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的身份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而胡锦涛的回应很有大国风度,称这是“总统先生作出的一个正确决定”。

  此前在中国各大网络论坛上,网民们却几乎一致地不太欢迎萨科齐,比较客气的说法如“来了不多,不来也不少”……正确决定也好,不受欢迎也罢,重要的是,不知是从何时起,萨科齐对北京奥运竟成了无关紧要的人物;不只如此,原先那些锦上添花的事情也都不那么重要了——奥运盛会本身,对于中国人的意义似乎已悄然改变。

  奥运曾经被赋予了太多的附加意义。自北京申办成功之后,中国就立志要办一届历史上最为成功的奥运,见证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成就,甚至当作大国崛起的标志。重重压力之下,奥运变成了只能成功、不许失败的事情。

  这种心态,也助长了各方面力量聚集奥运:炒楼者认定奥运概念带火楼市;投机客豪赌政府一定会力撑股市到奥运;“藏独”、“疆独”等各种势力跳出来,也是看准了全世界正空前关注中国;西方各种势力和政客借机开条件、提要求……面对这些困扰,北京奥运似乎陷入混乱的信息黑洞。

  如今,距离北京奥运开幕只有29天,再来看看中国的现状:楼市开跌,股市低位反弹,油价一夜之间大幅上调,泡沫破就破吧,中国不打算因为奥运为此埋单——尽管对于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的通货膨胀和金融风险,官方仍会积极筹谋。

  中国在国际问题上看来也同样不打算为不该负责的问题埋单。刚闭幕的八国峰会上,胡锦涛站在全球视野全面阐述中国这个最大发展中国家在气候、粮食、能源、经济发展等议题上的立场,反驳将世界粮价上涨怪罪中国的不负责任的说法,他并建议发达国家在气候问题上要作好三个方面事务——海外舆论认为,中国大声说出了自己的利益和立场,将一个东方大国的崛起姿态表现得淋漓尽致。

  很多人注意到,中国副主席习近平半个月前在卡塔尔访问时,已经谈到以平常心看奥运。他说了“说到喜欢不喜欢北京办奥运会,这个我们就管不了那么多。世界之大,什么人都有,本来这个世界就是很热闹”的话,并且引述法国名著《红与黑》的话说:“如果把笼子里面吵得厉害的鸟拿走的话,那笼子就不热闹了……关键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

  这种务实包容、平和理性的心态,体现了中国对于当前局势的冷静判断。

  抱持一颗平常心,北京奥运已然轻装上阵,奥运还是那个奥运,面子上没有什么改变,但里子却已经悄悄地更换了。

  在奥运筹备的冲刺阶段,中国各方面工作都在按部就班紧张推动。事实上,各种势力对奥运的杯葛与破坏防不胜防,北京即使举全国之力,也难以避免有何疏漏,更何况这些杯葛计划与破坏行动,大多经过多年的密室酝酿与策划。但今天的中国,即便奥运会期间发生一些中国人不愿看到的事,也不会太在意了。

  中国人现在正在将奥运当作一件体育盛事来看待。毕竟,中国之发展进步并不需要一个奥运大典来验证,不必奢望全世界都为之欢呼,重要的正是“做好自己的事情”。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