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特写:台湾金马影后“祥云小屋”秀琉璃

2008年07月13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7月13日,位于北京奥运会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域的“中国故事”文化展示现场“祥云小屋”开屋。来自台湾的张毅、杨惠姗夫妇带来华人世界第一个琉璃工房创作的琉璃精品,向世界诉说中国长达两千多年的琉璃艺术历史。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将有30余个“祥云小屋”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域亮相,每个“小屋”都将以实物、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展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各地神奇、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三日电 题:台湾金马影后祥云小屋秀琉璃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十三日,北京“申奥”成功七周年,傍晚奥林匹克公园上空出现一道难得的彩虹。彩虹下,三十座展示中国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祥云小屋”一一开启。其中,由昔日台湾金马影后、知名琉璃艺术家杨惠姗张毅夫妻领衔的台湾“祥云小屋”最为夺目。

  二十多年前的一九八七年十一月,海峡两岸恢复了隔绝近四十年的民间往来。巧合的是,也就在那一年,曾夺得金马影后等多项桂冠的台湾知名艺人杨惠姗告别影坛,携手夫婿张毅赴海外求学传统玻璃加工工艺,并创办了如今蜚声两岸的“琉璃工房”。

  今日,杨惠姗在“祥云小屋”的揭幕仪式上高声祝福“北京奥运成功!”她的夫婿、台湾知名导演张毅则表示,琉璃艺术是中国二千多年前的工艺结晶,如今无论在大陆还是台湾,普通民众都对琉璃耳熟能详,琉璃铸造工艺已成为台湾艺术家对中华文化传承的诠释之一。

  阿美族姑娘的靓丽倩影搭配台北“一〇一”大楼的夜景,别致的巨幅招牌今日欢迎首批记者走进杨惠姗创意的“祥云小屋”。在欢快的《高山青》背景音乐伴奏下,台湾当地的风土人情、美食美景,透过空中帷幕,以电影蒙太奇的手法展示,吸引观众眼球。

  杨惠姗为奥运特别创作的《领先》和《超越》两尊琉璃作品在最为突出的位置展示。其中《领先》是一尊飞跑的豹,让人联想起“飞人”刘翔跨栏的身影;《超越》则是以奥运五环的抽象变化为基调,展现中华传统文化中龙和鱼的艺术结合体,寓意奥运吉祥、“鱼越龙门”。

  杨惠姗对中新社记者说,“两个多月前接到北京奥组委邀请时,很快就考虑如约前来,因为这是一个难得的文化展示舞台。”她透露,从台北飞到北京已几个星期,昼夜不停赶工,力图赋予这一琉璃版本的“祥云小屋”多项全新创意。

  巴掌大小的“西汉中山靖王墓琉璃耳杯”复制品,成为这一“祥云小屋”的首件展品。张毅说,这是中华民族失传千年的脱蜡玻璃铸造工艺的一项历史见证,借奥运展示琉璃文化,可向世界表达一种独特的意境。

  步入“琉璃屋”,踏上约八平方米的“五彩琉璃透光地板”,杨惠姗解释称,这其实是屋内最价值连城的一件展品,如要估价,那可谓是“无价”。与此同时,杨惠姗在美国、欧洲等地最获好评的超大型琉璃作品《澄明之悟》、《花好月圆》系列也在展出之列。

  记者发现,小屋内播放的背景音乐,大部分是由台湾已故知名作曲家张弘毅改编的作品,时而也能听见邓丽君的歌声婉转于耳畔。对此,杨惠姗表示,张弘毅的作品、邓丽君的歌声,能出现在奥运文化展场,也表达了台湾艺术界对逝者的追忆。

  告别“琉璃屋”时,上百张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台湾民众微笑的照片映入记者眼帘。据介绍,这些照片出自时下走红的台湾青年女摄影师沈芯菱之手。

  对此,杨惠姗坦言,但愿这些台湾“草根”的温馨微笑,能与二00八北京奥运的美好理想相融合。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