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在筹办奥运的过程中成熟

2008年07月14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4月26日,北京警方举行以“平安奥运人人有责、维护社会治安义不容辞”主题宣传日活动。著名演员冯巩、全国优秀警察杨秀奇等向市民讲解如何防范街头诈骗、公交车防扒、防范利用银行ATM机诈骗,并现场发放宣传材料。 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14日发表邱震海撰写的文章《中国:在筹办奥运的过程中成熟》说,从“历史上最好的奥运会”到“平安奥运”,其间的演变不是要求的降低。事实上,无论在奥运的筹备、安全的保证还是社会的管理方面,中国至今没有任何的松懈。与之前稍有不同的只是心态的调整,亦即不再以有争议且难以企及的目标来束缚自己,同时成为种种不同的势力加以干预或指责的藉口。

  文章摘录如下:

在北京奥运日益临近之际,中国官方正在逐渐调整原有的心态和思维方式,力争以开放的心态和真实的形象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

  过去一段时间,中国官方曾提出过许多有关奥运的口号,其中让人最记忆犹新的就是“办一届历史上最好的奥运会”。

  从“历史上最好的奥运会”到“平安奥运”,其间的演变不是要求的降低。事实上,无论在奥运的筹备、安全的保证还是社会的管理方面,中国至今没有任何的松懈。与之前稍有不同的只是心态的调整,亦即不再以有争议且难以企及的目标来束缚自己,同时成为种种不同的势力加以干预或指责的藉口。

  由于历史的悲情,中国适逢在崛起期举办奥运会,并由此而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口号。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在这方面,国际社会必须站在中国历史和现状的角度来看待。这就恰如人的不同年龄阶段、教育水准和个人经历,都会带来不同的认知水平,国家的发展也是如此。

  以西方的眼光来看,今天中国发展中的许多环节都显示出种种的不成熟迹象;但就中国发展的轨迹而言,这是不可或缺的一段历程。同样,对西方国家而言,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在短时间内以超快的速度崛起,带来的身家前所未有的心灵冲击和现实挑战;更何况这个国家在意识形态和社会体制方面又与西方存在本质的差异,问题就变得更为复杂。

  因此,对西方而言,其对中国崛起的消化和接受也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另外一个成熟的过程。而北京奥运只是双方磨合过程中的一个较为集中的个案而已。

  从中国方面来说,在经历了前一阶段的种种风波之后,未来可能有一些焦点值得继续关注:一、正确认识中国与世界磨合的艰难程度;二、正确认识中国能力目前可以做到的程度;三、正确认识、调整和掌控中国在高速发展期的心态演变。

  这几个焦点中,所谓正确认识中国与世界磨合的艰难程度,即指中国融入世界并非以中国自身的诚意为转移,而是涉及到与国际世界在心态、价值观和游戏规则方面的微妙磨合。其过程将是长期的,也可能是艰难且伴随着种种风波。

  而所谓正确认识中国能力目前可以做到的程度,即指中国应站在目前发展阶段的基础之上,不回避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承诺难以做成的事情,以坦诚、透明和真实示人。这样反而有利于中国无论在前奥运还是后奥运时代与国际社会的互动。

  从这个意义上说,“平安奥运”是一个最低目标,也是一个最高目标;既是一个最人性的目标,也是一个能最大程度跨越政治和民族分歧、凝聚共识的目标。

  以反恐为例,北京和其他赛事地区目前壁垒森严,但从安保角度而言却是一个值得的代价,也能获得国际社会的理解。

  无庸讳言,奥运会在确保赛事安全、顺利的同时,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主办国的社会和政治状况。以中国目前的发展水平和状况而言,心态的开放是短期内最为可行的。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