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前瞻:中国田径 谁与"飞人"刘翔并肩战斗?

2008年07月15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2008年5月24日,“好运北京”2008中国田径公开赛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继续进行。在晚上男子110米栏的决赛中,刘翔以13秒18夺得冠军。 中新社发 吴峻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五日电 题:中国田径:谁与刘翔并肩战斗?

  中新社记者 黄翔

  说到中国田径,刘翔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人”。雅典夺金之后,刘翔几乎成为中国田径的代名词,而他的表现也的确对得起国人对他的热爱,打破世界纪录,勇夺室外世锦赛和室内世锦赛双料冠军,成就了一个几乎完美的“中国飞人”形象,也让人不由得对他的“北京奥运之旅”充满期待。

  不过,三强环伺,刘翔在北京奥运上的这一“金”绝非唾手可得。

  二十一岁的古巴小将罗伯斯在六月十三日的捷克田径大奖赛上,以十二秒八七打破了刘翔二00六年在洛桑创造的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跑进十二秒九0的人。“我期待和刘翔交锋。”在经历了世锦赛和室内世锦赛的两次惨痛失利后,罗伯斯势必在北京奥运会上与刘翔一争高下。

  而在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和阿诺德缺席奥运会后,特拉梅尔已成为最有希望冲击刘翔夺金的美国选手。美国著名运动科学家温特甚至断言,特拉梅尔在明年中期肯定能击败刘翔,但如果训练得法,特拉梅尔可以把击败刘翔的时间提前到北京奥运会。

  美国选手奥利弗今年状态神勇,他在前不久的美国田径奥运选拔赛以十二秒九五获得冠军,而在半决赛中,他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了十二秒八九的惊人成绩。他被认为是仅次于罗伯斯的刘翔北京奥运会的第二号对手。

  此外,法国选手杜库雷也有一定竞争力,此前他一直被认为是刘翔的头号强敌。不过,去年以来,杜库雷状态不佳,虽然今年成功复出,却没让刘翔师徒感到太大压力。

  除了刘翔夺金,人们同样关心中国田径军团之中谁能和刘翔并肩战斗。“中国田径难道只剩下一个刘翔?”二00七年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国际田联特约撰稿人波尔·盖恩的疑问令人尴尬。事实是,虽然北京奥运会田径项目的四十七个小项中,中国队将有六十三名选手参加三十二个项目的角逐,人数和参赛项数都创历届之最,但真正能够争金夺银的项目却少之又少。

  在名将孙英杰、雅典意外夺金的邢慧娜先后告别奥运后,周春秀成为了中国女子田径的领军人物。这两年周春秀的成绩十分突出,二00七年她跑出了二小时二十分三十八秒的世界女子马拉松最佳成绩,伦敦马拉松赛夺得冠军,震惊世界,同时去年的世锦赛她也拿到了银牌。她早已被视作除刘翔之外中国田径队的第二个夺金点。

  然而,今年四月“好运北京”二00八国际马拉松赛上,周春秀仅名列第二,二小时三十七分四十九秒的成绩也比她个人最好成绩慢了近十八分钟,状态不容乐观。

  中国田径曾经的优势项目--竞走也跌落谷底。刘红宇曾在一九九九年塞维利亚世锦赛上获得女子二十公里竞走金牌,王丽萍曾在二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女子二十公里竞走金牌。但是,中国竞走队在大阪的成绩却不如人意,孙超的第七名竟是九名中国竞走运动员在大阪田径世锦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屋漏偏逢连夜雨。国际田径联合会十一日在官网宣布,中国女子竞走名将宋红娟因药检呈阳性,已被禁赛四年。此消息随后得到中国竞走队的确认,本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向奖牌发起冲击的宋红娟,也就此被剔除出奥运阵容……

  从雅典到北京,四年一轮回,中国田径大军已然整装待发,然而要想重演雅典奥运会上勇夺两金的“奇迹”难度不小。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