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前瞻:登顶不易守成更难 中国女排卫冕多艰

2008年07月17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资料图:中国女排选手赵蕊蕊大力扣杀。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七日电 题:登顶不易守成更难 中国女排卫冕多艰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盛夏的北京,时而疾风暴雨,时而烈日高燃。刚刚结束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中国女排,起伏的状态正如家乡的天气,时阴时晴。

  在雅典奥运会上完成艰难涅槃的中国姑娘,从四年前重拾遗落了二十年荣光的那一天起,就令国人多了份期待--对于这些意气风发、重现了奇迹的姑娘们来说,二00八年家门口的比赛,卫冕冠军似乎是不容推卸的责任。

  正如四年前那场跌跌撞撞的胜利一样,在家门口的比赛,中国姑娘的卫冕之路其实并不简单。

  正所谓,登顶不易,守成更难。

  放眼当今排坛,中国女排可谓强敌环伺。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主帅便坦言,有实力拿牌的球队至少七八支。古巴、美国、意大利、巴西、俄罗斯当中的任何一队,都是挡在中国姑娘登顶路上的高山。

  从近期多场交锋观之,巴西队是中国女排卫冕最可怕的对手。这支攻守兼备的球队几乎具有了中国队所有的技术优势,且自由人和主攻的整体技术明显强于中国。

  老对手古巴队的实力亦不可小觑,在确立了强大的网上优势之后,“黑色橡胶”更加快了进攻节奏,二传的扣球成功率实力超群。而有“克星”之称的意大利队,亦是中国姑娘颇为难缠的对手,这支与中国队一样强调快速进攻、多点开花的欧洲球队,一直令中国队找不到完美的克敌之策。

  可以说,世界排球仍处在“有冠军没霸主”的“乱世”,而中国的“乱世佳人”能否冲出包围圈,站在奥运最高领奖台上一览众山,可谓长路漫漫。

  以目前中国女排的状态而言,主帅陈忠和给出七十分的评价,并非谦逊之言,而他在女排大奖赛前,谈及奥运目标,给出并非卫冕而是杀进前三的答案,亦似乎在暗示金牌并非没有旁落的可能。

  这是最好的时刻,也是最坏的时刻。

  奥运在家门口举办,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但对于新老结合的中国女排而言,在一场场指向奥运的练兵之后,软肋和硬伤都暴露无疑。

  刚刚完成世界女排大奖赛练兵的中国姑娘,总决赛以一胜四负的糟糕战绩结束了横滨之行。事实上,比赛慢热、一传不稳、拦网时好时坏,攻守配合失误过多,都是布在女排姑娘卫冕路上的不散阴霾。

  自郎平退役后,中国女排一直在寻找能够一锤定音的主攻手。王一梅的出现让大家看到了希望,但这位年仅二十的主攻手,被媒体戏谑为“重炮”兼“定时炸弹”。而陆续归队的“零四班底”冯坤、赵蕊蕊、张娜,伤病、体力,久疏赛场,以及与其他队员仍待磨合等原因,决定着她们仍在寻找巅峰状态的路上。

  而老将新兵尚未完成默契融合之前,并不占据多少优势的中国女排,想要守住四年前的荣光,谈何容易。

  曾经是一个时代的象征,“女排精神”作为激励民心的用语,用烫金的红纸张贴在街头巷尾和工厂的门前。如今,守在制高点的中国姑娘,已不再具有那个特殊时代的符号般的意义。尽管每位国人都在期待她们在北京奥运会上有风风光光的结局,但事实上,这些身材高大的姑娘们只是寻找巅峰感觉的世界排坛劲旅之一,只是中国体育军团众多若隐若现的夺牌点之一,仅此而已。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