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沙排夺金呼声日高 小项目或带来大惊喜(图)

2008年07月20日 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资料图:中国选手田佳、王洁(右一)组合。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日电 题:中国沙排:小项目或有大惊喜

  中新社记者 俞岚

  “与其将奥运夺金任务压在女排身上,倒不如更加关注沙滩排球。”国际排联新任主席魏纪中对中国沙排的奥运秀充满信心,曾预测女子沙排是排球项目中“最有可能创造惊喜的小项目”。

  中国女子沙排二00六年以来异军突起。从穿比基尼“都不敢出门”到国际大赛频频折桂,期间不过短短数年。两对中国金花已闯进世界排名前五,奥运夺金呼声日高。

  田佳/王洁是中国女子沙排头号组合。田佳是奥运三朝元老,尽管在雅典和悉尼成绩不佳,但她经验丰富,技术全面,弹跳好,打得聪明。一米八七的王洁拦网颇具威力,进攻能力强。二人配对,优势互补,战绩不俗,二00七年排名世界第二。

  另一新秀组合薛晨/张希,是世界沙排巡回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二00八年表现更是抢眼,巡回赛上四度夺冠,风头正劲。尤其是近期在莫斯科大满贯赛中先后击败两对世界顶级组合,令小将信心大振,亦为中国女子沙排冲金增添砝码。

  中国体坛的“阴盛阳衰”在沙滩排球项目亦有体现,直至徐林胤/吴鹏根的快速蹿红。两米零三和两米,世界男子沙排组合第一高度,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技术和经验的不足。从实战看,“高高组合”成效显著,凭借网口优势,二00八年已三次拿下世界沙排巡回赛亚军,目前排名世界第六,具备了与国际一流选手抗衡的实力,奥运“处女秀”令人期待。

  尽管进步神速,奥运“黑马”亦可期,但冷静观之,中国沙排冲顶路上并非一片坦途。

  中国沙排队总教练缪志红说,中国女子沙排的水平应该算“二流偏上,一流偏下”。而男队的实力则更弱些。经验不足、技术不完善、心理起伏大、临场应变差、不擅打逆风球,都是年轻的中国沙排队的“软肋”。

  美国和巴西是世界沙滩排球当之无愧的第一军团。美国黄金组合特雷纳和沃尔什是女子沙排最大的夺冠热门,连续九十场胜利和十六个沙排赛事冠军的“恐怖”纪录,令人难望其项背。巴西名将组合朱里亚娜/拉丽萨等亦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反观中国女队,虽然薛晨/张希突飞猛进,但田佳/王洁近来状态低迷,使得中国女队的“双保险”有些不保险。

  男子沙排方面更是好手云集。除巴西、美国外,荷兰、俄罗斯、德国等国选手实力同样不容小觑,奥运赛场上的竞争或将惊心动魄。自认为还处在“靠气势带动技术”阶段的中国男队,想要杀出一条血路,困难不小。

  中国沙排队给自己定下的奥运目标是“保八争四”,缪志红说,这一目标“比较客观”。但凭借着一系列国际赛事的锤炼和逐步提升的实力,如果能顶住压力,稳定心态,放手一搏,谁说小项目就不能带来大惊喜呢?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