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城市名片:青岛,中国的帆船之都

2008年07月21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社青岛七月二十一日电 题:青岛,中国的帆船之都

  中新社记者 修建华

  二十一日,奥运火炬“祥云”在中国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传递。因结缘奥帆赛,青岛又有了一个浪漫的新称呼:中国的帆船之都。

  青岛地处山东半岛,胶州湾畔,依山傍海,风光秀丽,气候宜人,总面积一万零六百五十四平方公里,人口八百多万,是世界知名的海滨旅游度假胜地。

  海光、山色、洋城、古郊是对青岛自然人文环境最好的概括。

  大海让青岛享誉世界。在其八百七十公里海岸线上,分布着数十个优美的海湾,在二00七年世界最美海湾组织大会上,青岛的海湾以其整体的优美和“高品质”获得认可,从而成为该组织认定的第一个来自中国的“世界最美海湾”。阳光、大海、沙滩成为青岛得天独厚,最具风情和吸引力的城市名片。

  崂山让青岛名扬天下。山海相连,海光山色,有中国“海上名山第一”之称。崂山以其雄奇壮阔,灵秀幽清,道教文化渊源,为内地名山所不及。古人云:“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

  海洋文化名城,是人们对青岛的美誉。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高等学府——中国海洋大学等二十多个海洋科研、教育机构就设在这里,聚集了中国一半以上的海洋科学家;国立山东大学、国立青岛大学曾在这里设立,中国著名历史文化名人蔡元培、老舍、闻一多、沈从文、梁实秋、萧军、萧红、童第周等都曾在此任教、工作或生活过,对青岛文化历史的发展影响深远。

  青岛的郊区,以其历史之久远而为世人所称道。即墨北阡贝丘遗址证明,青岛的人类文明史可追溯到七千多年前。

  胶州三里河发现大汶河和龙山文化类型遗址;胶南有秦始皇三次登临,徐福由此东渡日本而闻名的琅琊台;即墨的田横岛留下秦末汉初齐王田横兵败五百义士悲壮故事;平度的即墨古城遗址距今有二千多年的历史,是中国留存至今罕见的东周古城;莱西南岚西周古文化遗址,为西周晚期文化的研究提供重要参考价值。

  大海令青岛与奥帆赛结缘,作为中国的帆船之都,青岛是当之无愧的。青岛与帆船运动渊源深厚,青岛最早的帆船运动可以追溯到一九0四年。当时的青岛皇家帆船俱乐部已开始举办成规模的帆船比赛,这也是中国有记载最早的现代帆船比赛。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新中国的航海运动和帆船运动也随着国家体委青岛航海运动学校的建立,由青岛为起点普及到全国。青岛是中国现代航海运动的发源地,见证了中国现代帆船运动发展历程。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青岛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形成了以港口、海洋和旅游为主干的三大特色经济,其综合经济实力在中国城市中居第十位,在中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居第四位。

  青岛曾荣获诸多美誉: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公众最向往的中国城市,中国最具风情城市,感动世界的中国品牌城市,中国最安全城市,中国最美丽城市,中国十大最快乐城市、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完)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