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北京铁路警方首次起用女训导员 携小警犬上岗(图)

2008年07月22日 08:5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女警察带着小型搜爆犬,在火车站行李房里检查托运的行李物品。本报记者 张太凌 摄

  随着奥运临近,铁路警方全面加强了火车站的安检查危工作。记者昨日从北京铁路公安处了解到,为加强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和即将投入营运的北京南站的安检措施,北京铁路警方建立了专门的安检查危队伍,还首次起用了女训导员携搜爆犬参加安检。

  警犬对托运物品二次安检

  昨日上午9时,一辆警车停在北京西站公安段门前,5只搜爆犬从后车厢里蹿了下来,席地待命。这些警犬大小不一,两位首次亮相的女训导员所带的搜爆犬“杰瑞”和“热血”体型较小,只有“狼狗”的一半。

  民警介绍,男训导员携带的是拉布拉多警犬,女训导员带的是小型带斑点的史宾格犬,更容易被控制,而且不像大型犬那样会吓着旅客。为给搜爆犬在上岗前穿上黑色网格的“警服”,几名训导员颇费周折才将它们制服。

  到了行李房后,只要训导员发出“搜”的口令,警犬都会按所指方向在行李堆中穿梭嗅查。训导员鲁卓说,如果发现可疑物品的气味,“杰端”会立即卧下或坐下。

  据了解,北京铁警目前共有6名女训导员,她们携搜爆犬对车站行李房的托运物品进行二次安检,此前这些行李已经通过了安检仪扫描。

  液体查危仪几秒可出结果

  昨日,北京西站进站口的安检仪不断“吞吐”着大量行李物品,安检员的手检仪在旅客全身上下翻飞。

  在进站口的安检台上,一种外观和手检仪很相似的仪器也投入到安检。这种名为“液体查危仪”的仪器,专门用于检查旅客手中的饮料。民警只需将探头放在饮料旁,几秒钟后手柄端屏幕就会显示结果。据介绍,该仪器可检测出油漆、酒精等多种危险品。

  此外,站外广场两端,全副武装的特警设立了多个岗位,手持防暴枪或腰别手枪,密切注视广场情况,他们主要的任务是防范重大突发事件的发生。 (记者张太凌)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