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广东著名"举重之乡"东莞女举重裁判当选奥运裁判

2008年07月22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网东莞7月22日电 (陈淦林 邱吉灵)正当媒体热议本届奥运会的首金极有可能落到中国军团的时候,中国著名“举重之乡”的广东东莞市石龙,近日接到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奥组委联合发出的通知,享有国际一级举重裁判名衔的该镇体育中心副主任陈苏媚,荣幸地当选北京奥运会女举重裁判。

  这位已步入“而立”之年的国际女举重裁判,曾在国内外各种举重大赛中担任过裁判员,也担任过裁判长,惟独未进入奥运会当裁判,这次北京奥运会却圆了她的梦想。

  据了解,从二00六年开始,陈苏媚便参加国际“举联”举办的奥运会裁判员业务水平考核,最终从三百多名裁判员中脱颖而出,成为奥运会举重裁判中的一员。

  陈苏媚从小酷爱体育运动,上个世纪的一九八四年,适值国家设立女子举重项目,富有举重潜力的她,被吸收到广东省体校集训成为中国第一批女子举重运动员,在参加全省女子举重比赛中,以五十六公斤级挺夺得第二名,次年破格晋升为中国第一个举重教练员。

  一九八七年,中国第一批国家级举重裁判员开考,她以满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中国第一批女举重裁判员,七年后又顺利通过考试,考取了国际二级举重裁判资格、国际一级举重裁判。

  陈苏媚历经三个“第一”的艰辛磨练,直观人生与事业,谈起自己成长的过程,无不感恩石龙这个“举重冠军摇篮”对她产生的影响,并介绍上个世纪从石龙“出家”的一批为国建功立业的举重功勋健儿,当中有开启中国举重世界冠军之先的名宿陈镜开、九次破世界纪录,属中国第一代男子举重的领军人物,曾受到周恩来总理亲切接见;后起之秀举重金牌得主的叶浩波、陈满标,分别四次、三次打破世界纪录,让世界见识中国运动员的实力。特别是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二十三届奥运会,石龙举重名将曾国强夺得金牌,实现中国举重在奥运史上零的突破,至今她仍记忆犹新。

  在许多人眼里,陈苏媚那干练而敏锐、自信有力的手势,又为她平添几分率直气质。二十余载的裁判生涯,她参与了无数次的举重赛事裁判工作,包括各种世界大赛,还受到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和世界举联秘书长汤马斯•阿让的接见。

  赴京履职前,陈苏媚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奥运会是展示中国文化神韵的一个窗口,“世界给我十六天,我还世界五千年”。她说,作为东道主,中国裁判除比赛执法外,还要向来自世界各地裁判员和运动员介绍驻地、赛场和赛事情况,更要向他们介绍北京,推介五千年中华文化是责无旁贷的义务。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