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女篮确定奥运目标 “保八”有望“争四”难

2008年07月22日 19:3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继“保六争三”梦断雅典后,中国女篮在北京奥运会上又将领命完成“保八争四”之大任。目标虽然降了一格,但同样难以实现,或者说“保八”有望,“争四”难。

  其实,中国女篮这次的真正目标是“保八争三”。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就以“中国队要想完成保八争四、进而争获奖牌的任务,难度很大”的话,透露出事隔16年,中国欲在家门口重返领奖台,打一场翻身仗的愿望。

  这是一个人人可以理解的翻身梦。

  丢掉包袱冲击最好成绩

  在32年奥运女篮史上,中国队一共五次参赛、两次登上领奖台,分别在1984年和1992年获得铜牌和银牌,之后在奥运会的最好成绩就是1996年和2004年的第九名了。雅典失利,促使篮协高薪聘请澳大利亚人汤姆·梅尔执教,今年又从NBA国王俱乐部请来体能教练埃尔帮忙。

  梅尔2005年初走马上任,但在一年后的2006年世锦赛吃了败仗,率队仅获第12名。对此,梅尔的解释是:主力隋菲菲和任蕾腿部有伤,状态不佳;球队全面提高还需时间。

  李元伟同意他的说法,并坚信梅尔的执教能力。2006年年底,中国队征战亚运会大胜而归,2007年又赢得一系列热身赛,今年更是击败了阵容不整的美国和澳大利亚队,以5胜1负夺得 “好运北京”测试赛冠军,并在欧洲拉练时与捷克各胜一场,仅以4分之差输给欧洲亚军西班牙。

  至少在亲任中国女篮领队的李元伟看来,梅尔的训练 “总体效果不错,特别在防守、在敢于挑战强手的精神面貌、在与对手身体接触的对抗能力上,令人满意。”但他的 “满意度”还不足以使他对 “争四和争获奖牌”的任务拍胸脯。李元伟还说: “前八是一定要进的,但能不能进前四、进了前四又能不能拿奖牌,就很难讲了。”

  李元伟的谨慎显然是吸取了4年前的教训:高估自己,包袱过重,临阵失常。尤其在6月中旬西班牙和捷克双双取得奥运会参赛权、与中国分在同组后,他更是谨慎地表示: “西班牙和捷克都是欧洲强队,综合实力、世界排名都在我们之上,我们唯有立足于拼。”

  三道难关避开强劲对手

  女篮先分两个组进行预赛,美国、中国、西班牙、捷克、新西兰和马里在B组;澳大利亚、俄罗斯、巴西、白俄罗斯、拉脱维亚和韩国在A组。获各组前四名的队,取得1/4决赛权。

  中国女篮 “保八争四”须先过三关。第一赢下新西兰和马里,第二拼下西班牙和捷克,第三1/4决赛拿下B组第三名。

  第一关是实现 “保八”的生死线。第二关既事关小组排名、也是“争四”成功的关键。因为,只有全胜西班牙和捷克,以B组第二名 (美国第一)进八强,中国才可能在1/4决赛中避开A组最强的澳大利亚或俄罗斯,为 “争四”奠定基础。

  中国若能以小组第二出线,1/4决赛对手将是A组第三名——巴西、白俄罗斯或拉脱维亚都有可能,但关系不很大。因为她们的水平跟中国差不多,中国有获胜机会。否则,中国以小组第三、四名出线, “争四”之战必将凶多吉少。

  “争四”要是成功,中国还将参加半决赛和争奖牌的比赛,这离 “翻身”仅差一步之遥,但这一步很难完成。因为对手十有八九是世界冠军澳大利亚和欧洲冠军俄罗斯,中国获胜希望很小。

  可见,中国队要 “保八争四”,小组赛胜西班牙和捷克是关键,两队在上届奥运会小组赛分别以8分和15分击败中国队。4年来,中国与之互有胜负,因此北京奥运会没有十分把握。

  不过,梅尔乐观地表示:“我们有希望战胜这两个对手,有希望打进前四,至少获第七名没问题。”(梁希仪、齐紫剑)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