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点将:王励勤:低谷中期待涅槃新生

2008年07月23日 0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资料图:王励勤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 题:王励勤:低谷中期待涅槃新生

  中新社记者 王欢

  巡回赛上频繁输球,心态不稳状态低迷,奥运会近在咫尺之时却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大麻烦”,两次奥运之旅都与乒乓球男单金牌“绝缘”的王励勤期待在北京奥运会实现涅槃新生。

  曾经雄霸世界第一、夺取世乒赛男单三连冠,但去年世锦赛之后王励勤就再也没能在国际赛事的单打项目上封王,而且外战成绩明显下跌。年初的广州世乒赛他输给了罗马尼亚的菲力蒙,科威特公开赛不敌法国选手勒古,中国公开赛男团败给庄智渊,韩国公开赛被德国小将奥恰洛夫淘汰,新加坡公开赛输给中国香港选手张钰……不单单是队友马琳、王皓,近期“各路人马”都可以战胜以前很难击败的王励勤。

  圈内人忍不住惋惜:以王励勤的实力,这太不正常了。

  六年前,王励勤就曾被“没有锋芒”、“心态不稳”的话题困绕。不仅丢掉了世界第一的排名,甚至无缘年度总决赛的四分之一决赛。如今,覆辙大有重蹈之势。

  “王励勤这段时间确实处于一个低谷期,输了一些不该输的球。”一提起王励勤,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就紧锁眉头,“他的问题主要是在心态上。比赛中“大力”太想证明自己,想赢怕输的心态作祟,所以经常打不出自己的水平,就连叫和跑都让人感觉很沉重。”

  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奥运会将会无所作为!--封闭训练前,教练组给王励勤下达了“最后通牒”。

  男队转战厦门,帮助“大力”提升状态成为集训的主要课题之一,科研小组也将王励勤列为心理疏导的重点人员。六十天,被看作是对王励勤的最后“救赎”。

  俗话说:置之死地而后生。不久前的队内公开对抗赛,王励勤用一场胜利印证了教练组的良苦用心,也看到了自己实现触底反弹的曙光。

  王励勤与陈玘的对抗苦战五局,最终以三比二艰难取胜。“大力”自己透露,“秘方”就是“简化打法”:“尤其是前三板,教练组让我尽量更好地发动起来,以便为自己的相持段和主动进攻创造好机会。”

  “虽然前几局出现一些问题,但他的技战术使用非常合理。”看着弟子找回赢球感觉,刘国梁终于松了口气。

  对于王励勤的实力,刘国梁依然给予了充分信任:“他在技术上是世界一流的,从能力来看,他仍然具备了争夺奥运会冠军的实力。”

  磨炼初见成效,大力也自觉近期状态回涌。北京奥运会,国人将见证王励勤在其而立之年完成职业生涯的涅槃新生。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