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大打“王牌” “华裔兵团”为美奥运代表团添彩

2008年07月23日 10:4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美国老将高军。 中新社发 刘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为参加北京奥运会,美国正在组建一支由600余人组成的“超级奥运代表团”。这支代表团超越了“国界”,因为里面聚集着各种肤色的运动员,其中包括不少“中国面孔”,即被称为“华裔兵团”的选手。“华裔兵团”是美国奥运代表团的一张“王牌”,他们将在北京奥运赛场上大显身手,向世人展示“华裔兵团”不可小觑的实力,为美国增光添彩。

  表现出色

  据《纽约时报》日前报道,为了赢得更多的奖牌,美国体坛长期以来大力引进“移民人才”。从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起,累计有50名外国运动员转为美国籍出赛,其中华人健儿是骨干,比例达1/5。

  美国一向重视吸纳外国杰出运动员。在过去16年里,撇开双重国籍及幼年移居的不算,单是转换国籍且代表美国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已有50人之多,其中10人来自中国。在数届奥运会上,这批运动员共为美国夺得8块奖牌。以人数和规模计算的话,中国是美国移民运动员的主要来源地。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华裔兵团”在赛场上的出色表现令世人刮目相看。当时,美国乒乓球队的18人中,有6人来自中国。

  据报道,在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外国代表团的运动员中,有许多运动员或多或少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相当一部分人有着中国血统,属“龙的传人”。在外国代表团中,美国代表团拥有的华裔运动员人数较多。根据美国方面目前公布的部分名单,这些华裔运动员包括羽毛球队的白国豪、李意恒和马雷松;兵乓球队的高军;体操队的谭凯文等。

  传奇经历

  美国是目前世界头号体育强国,其选拔奥运选手的程序十分严格。每个能选入美国奥运代表队的华裔选手都有着值得大书特书的传奇经历。在华裔选手中,有的已不止一次代表美国参加奥运会,比如曾在世界排名第三、于1992年为中国拿过银牌的乒乓球运动员高军,就曾几次代表美国参加奥运会。

  高军自1997年进入美国乒乓球界后所向披靡,荣获美国“乒乓皇后”的称号,曾在过去两届奥运会中为美国披甲,目前是美国乒乓球队的“顶梁柱”,世界排名第十六位。她于1993年嫁到美国后本已退役,但经游说后复出。39岁的高军过去6年来一直定居在上海,很少返回美国的家,对此她解释说:“中国有太多的世界级球手,如果我想拿奖牌,必须与世界级的对手一起训练。”高军说,北京奥运会将是她的第四次奥运之旅,也将是她参加的最后一次奥运会,她将争取在赛场上为美国代表队赢得一枚奖牌。

  在美国羽毛球队中,白国豪及李意恒是两颗耀眼的“华裔明星”。现年28岁的白国豪,祖籍广东,3岁时与父母从越南来美,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他的父亲曾是越南羽毛球的国手,受父亲影响,16岁的白国豪即被选入美国奥运科罗拉多羽毛球国家训练营。白国豪擅长杀球,球速又快又狠。22岁的李意恒来自香港,5岁时与父母移民美国。也是受父亲影响,她从小喜爱羽毛球。

  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优秀的吊环选手之一的华裔体操选手谭凯文,近日也入选了出征北京奥运会的美国体操队。他除了代表美国队参加团体赛外,还将参加单杠、双杠、鞍马和吊环的比赛。谭凯文出生在一个华人移民家庭,父亲谭幼亮是早年从中国台湾移居美国的工程师。目前,谭凯文在其母校宾州州立大学担任全职助理体操教练。在近年世界大赛中,他成绩稳定,显示出良好的技巧与心理素质。

  谭凯文对参加北京奥运会充满着期待。他说,当他得知将要代表美国参加北京奥运时,喜讯一度使他产生梦幻般的感觉。他立即把这个好消息通知了家里的每个人。他说,参加奥运会是他梦寐以求的事情,他将利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的一个多月时间,精心雕琢自己的动作,以提高完成动作的质量和稳定性。谭幼亮表示,他们全家除了祝贺谭凯文参加北京奥运外,更期待他能够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既为美国队增光,也为华裔增添荣耀。

  美国代表团中除了“纯种华裔”选手外,还有具有中国血统的“混血华裔选手”,其中包括美国射箭选手林赛•皮安、女子花剑选手田昕。皮安现在全美排名第三,她参加了去年的泛美运动会。她的父亲罗伯特是美籍华人。田昕参加了悉尼奥运会,获得女子花剑团体第四名和个人第十一名的好成绩。

  谈起北京奥运,皮安和田昕的心情十分激动。皮安说,她除了希望在赛场上取得好成绩外,还希望能够去中文学校上学。田昕说,她本来已经退役了,但为了北京奥运会,她又返回赛场,“我的母亲听说我能来中国比赛感到非常高兴。我不得不说,当我走下飞机看到奥运会的标志时,我将感到无比兴奋。”

  独特作用

  “移民兵团”在美国队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美国智囊组织“移民政策中心”的研究员坎比指出,“移民兵团”填补了美国在个别项目中的不足,特别是乒乓球和曲棍球。他说:“一两个运动员就可令美国在这些非传统体育项目中取得优异成绩,否则美国根本无力与别国竞争。”

  美国代表团是个“种族大杂烩”,里面没有肤色之分,也没有种族歧视,这正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理念所提倡的。从更广的意义上说,体育没有国界,奥运赛场不仅是竞技场所,更是传递友谊的大舞台。五大洲体育健儿走到了一起,手挽手、肩并肩,就像紧紧相扣的奥运五环一样。他们在向世界昭示,各国人民完全可以摒弃政治偏见而携手合作,共建一个和谐繁荣的大家庭。(于大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