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前瞻:现代五项:许海峰能否再现"零的突破"

2008年07月26日 0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 题:现代五项:许海峰能否再现“零的突破”

  中新社记者 邓霞

  “射落”中国奥运第一金的许海峰现在是现代五项队的“总教头”,他希望能在这个少为人知的项目上为中国体育再度实现“零的突破”。

  现代五项运动在中国起步虽晚却后劲十足。二OO五年华沙世锦赛,钱震华勇夺男子个人冠军,这是中国现代五项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二OO六年世界杯埃及站赛,中国队包揽男子项目的个人和团体冠军;二OO七年亚洲锦标赛,中国队获得全部四个奥运会参赛名额……

  现代五项在奥运会上仅设男女两个个人项目。女子项目从二000年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欧洲选手一直把持着传统优势,雅典奥运会冠军、匈牙利选手沃洛斯,现世界排名第二的埃及选手迈达尼,法国名将、世界冠军卡泽都具有夺金实力。中国队此次派出亚锦赛季军修秀和陈倩两员小将出战,目的只为练兵,增加大赛经验。

  中国现代五项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雅典奥运会上钱震华取得的第十六名。在北京奥运会上超越这一成绩、甚至实现奖牌“零的突破”的重任正是压在男队身上。

  中国男队两位选手钱震华和曹忠嵘实力都不容小觑。奥运会三朝元老钱震华属于技巧型选手,射击、马术、击剑等技巧性项目是他的强项。在“好运北京”二OO七现代五项世界杯赛中,钱震华就以一百九十一环的成绩位列射击第一,马术也仅被罚掉二十八分。但随着对手逐渐熟悉他的剑法,近年击剑成绩有所下降。二十七岁的曹忠嵘则是二OO六年世界杯埃及站的个人和团体双料冠军。游泳是他的强项,射击能力较弱。

  “夺得金牌的难度非常大,因为我们现在的实力跟国际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虽然中国选手曾问鼎一些国际赛事,但“总教头”许海峰在谈到奥运目标时还是很低调,仅表示会竭尽全力取得好成绩。

  纵观现代五项,目前还是欧洲选手的天下。近两届奥运会的十二枚现代五项奖牌,欧洲选手瓜分了十一枚。二OO八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仍延续此格局:男女个人和团体前三名,仅女子亚军被埃及选手获得,其余均属欧洲。

  中国男选手想要在北京打破这一垄断,首先得跨越俄罗斯这座“大山”。俄罗斯选手已连获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冠军;今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又包揽个人和团体冠军。瞄准“三连冠”的俄罗斯人来势汹汹,已将这块男子金牌视为“囊中之物”。

  “现代五项包括五个项目的比赛,因此冠军人选具有一定的偶然性。能否在二OO八年北京奥运会上夺金,最后就要看比赛中运动员发挥的情况了。”在许海峰看来,中国现代五项队仍值得期待,“男子国际排名前二十、女子进入前十五名的运动员都有可能在奥运会上夺冠”。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