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归侨、诗人书画家李白麟十年绘"北京长卷"迎奥运

2008年07月26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年逾古稀的印尼归国华侨李白麟,潜心10年绘就全长60米的现代彩墨国画《北京春风万柳》长屏。其中不乏北京名胜古迹,也有奥运主场馆——“鸟巢”、“水立方”等现代建筑。李白麟老人希望能将《北京春风万柳》长屏全部卷轴捐赠给北京奥组委。 中新社发 刘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 题:归侨李白麟十年绘就“北京长卷”迎奥运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从北京天安门,到曾经神秘的中南海瀛台,从奥运“鸟巢”、“水立方”,到国家大剧院,从密云雨霁,到北海白塔泛舟,再到十三陵、长城……一幕幕京城《清明上河图》式的美景,出自久居北京的知名归侨诗人、书画家李白麟的丹青妙笔。

  年逾古稀的李白麟是印尼归国华侨,在北京西山蛰居多年的他,十年如一日挥毫泼墨,终于在北京奥运前夕绘就全长六十米的现代彩墨国画《北京春风万柳》长屏。老人希望将全部卷轴捐赠给北京奥组委。

  炎炎夏日,在西山脚下的画室,李白麟缓缓展开自己的作品,向记者忆述创作感悟。

  完成《北京春风万柳》长屏的创作,被李白麟视为人生一大夙愿。他感慨道,“十年前,中国‘申奥’正在从失败阴影中走出来,我当时就想创作一幅画卷,赠送给为奥运会奉献的人们”。

  老人指着长屏中“鸟巢”和“水立方”的画面说道,这是自己最喜欢的景色。为了用彩墨画好这两座北京奥运的经典建筑,老人曾多次造访奥运工地采风,从各个角度反复观察、写生,仅“鸟巢”的创作就耗时二个多月。

  “在我心中,鸟巢好像是一位刚毅的男士,而水立方则是柔美的姑娘”,李白麟用艺术的语汇讲述自己的观点。在画中,“鸟巢”和“水立方”周围,祥云环绕、白鹤翱翔、荷叶田田、群鸭嬉水。李白麟说,这是一年多前,凭借自己的美好愿景,所尝试的“梦幻式”创作,让他感到惊喜的是,如今在“鸟巢”附近,荷花和水鸟真的成了一道风景。

  李白麟的《北京春风万柳》长屏已在京城书画界引起不小轰动。知名国画家劳崇聘为这一“北京长卷”题画名,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员、年近九旬的书画名家曹肇基则为之挥毫题写画评“黼黻画卷,辉煌京华”。

  年幼时拜师清末文举余襄文学画的李白麟,曾在京追随邵宇、李可染专攻山水,关山月的岭南画风对李白麟晚年的作品也影响很大。擅长诗书画的李白麟,还精通音律。为《北京春风万柳》长屏所描摹的部分景观,他谱写了《西山行》、《颐园春水曲》、《凤凰岭之歌》等优美曲目,将自己对北京城的热爱,融入音阶之中。

  李白麟生于一九三一年,十一岁回到故乡广东新会,来到北京落脚生根,在此生活的近半个世纪,让他对北京城里的一草一木都如数家珍。曾先后在中国新闻社、外交部、国家旅游局工作的他说,“一辈子干的都是写作、文化和艺术工作”。

  担任中华诗词学会秘书长的李白麟,如今还坚持登西山散步,徘徊于“曹雪芹古道”寻找灵感。西山巨石上留下了他创作的行草长联碑刻。

  长联写道:“走雪芹蹊径,撩勾起国恋乡愁。谁舍得:倾城春晓……”整座北京城的风物与一个老人的情怀,交集在一起,融化成对奥运盛事的期待。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