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进美国代表团第二驻地须过3关 北师大成"禁地"

2008年07月29日 11:0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一名退休老师因到校外买菜而忘记带卡,也不能进校。



对绝大部分人来说,北师大已经成为了“禁地”。

  自从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美国代表团与北师大签订协议,将北师大作为其在奥运村外的第二驻地后,北师大就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众所周知,在历届奥运会上,美国代表团的驻地都是戒备最森严的地方,在雅典奥运会时,美国运动员甚至直接住在了军舰上才觉得安心。今天,记者亲自到北师大体验了一回,这里果然不同于往常,一共设立了三道“封锁线”,别说外人难以进入,就是内部的人想进入也颇费周折。

  外围已全面设置警戒线

  记者到达北师大时正好是下班时间,学校周围人流如织。以往门户大开的北师大如今基本上四门紧闭,而且四周都成了警戒区。正门即南大门的电子自动门全部关闭,即便如此,还有几名保安在附近巡逻。而学校东面从北师大国际交流中心一直到北师大东门以北都被拉上了警戒线,并且竖了公安局专门制作的警戒牌,蓝底白字清楚地写明,这里是警戒区,车辆不得停靠。北师大东门的道路是北二环与北三环的连接线,辅路靠近北师大一侧以往是画有白色标记线的停车位,如今白色标记线全部擦掉,避免有粗心的司机将车停靠。

  在拉上警戒线的同时,警戒线内的人行道上同时也增设了固定的保安执勤哨,记者看到,在短短不到20米的距离就有3名保安负责执勤。“我是从北京邮电大学保安队调过来的,”一名正在执勤的保安透露,“据我所知,这里是从7月7日开始上保安的,7月15日又从北京各保安大队调来一批保安,7月20日来北师大执行任务的所有保安才真正调齐。”他说,除了北师大原有的保安人员外,从其他地方调来的保安就达到400多人,“我们在外面执勤一般是3小时换一岗,每个人每天值两班。”

  这位保安还热情地指着自己身后的大约有七八层高的“励耘学苑”说,“这栋楼就是美国体育代表团租住的公寓,在它的后面还有一个专家楼同样也被美国人租用。我们经常能看到戴着奥运会证件的美国人出入,也不知道是官员还是运动员。”而在东门入口处,以往通行顺畅的路上安装了安检棚,除了一套连接电脑的验卡设备外,还有3名保安和1名校保卫处的工作人员,这就是进入北师大的第一道关口。本月19日,记者还曾来过北师大,当时无论是哪个入口都跟过去没有任何区别,任何身份的人都可以自由进入。同时,也有媒体报道,美国体育代表团进入到北师大后,北师大并不会封闭,这样的说法显然不准确。 “这套安检设备是在(7月)24日下午安装上的,说实话我们也不知道什么原理,我们只管怎么使用。”负责让进入人员出示证件的保安很实在地告诉记者,他还介绍说:“就算你能从这里进去,里面还有两道安检,你是无论如何都进不去的。”另外,他还透露,除了安检设备外,在大门顶上还装有24小时运转的监控设备,“就是苍蝇也别想轻易进去。”

  据悉,美国代表团租用北师大“励耘学苑”和专家楼乃至训练场馆共6周时间,费用是50万美元。此前,曾有消息透露,美国代表团在北师大第二驻地的人员约为400人,其中还包括欲夺取7枚北京奥运金牌的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和美国“梦八队”众多NBA球星。然而,爱搞特殊的美国“梦八队”这次同样不例外,他们已经确定北京奥运会期间在金融街的洲际酒店下榻。

  凭四类证件可进出北师大

  那么究竟什么人才能进入到北师大校园内呢?如此严格的安检措施学生们乃至里面的家属又怎样自如进出呢?在东门的安检棚前,一块告示牌清楚地写出了如何进入到校园中。告示指出,北师大校园分成封闭区和警戒区,进入到北师大校园的通行卡也依此分成4类,第一类为持有学校特别授权的校园卡,即一类卡,持有这类卡的人员主要是美国体育代表团以及北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可以自由出入封闭区;第二类卡的发放对象为北师大正式教职工、北师大全日制学生(业大,成教等不在内)、离退休教工以及部分学校合同工和临时工人,这些人可以出入校园内封闭区之外的警戒区;第三类卡的持有对象则为校园内四合院家属区并未持有一、二类卡的居民,通行区域同样为警戒区;第四类卡的发放对象主要为临时通行证。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管是哪一类卡,上面都有个人的详细信息和照片。任何一个进入到校园的人都必须出示通行卡,并要通过旁边放在桌上的验卡器的认证,此时与验卡器相连的电脑中便会显示持卡人的信息,凡是里面信息与持卡人相符的就会在电脑屏幕上出现一个绿背景的白色对号,只有这样保安才允许持卡人进入。尽管完成验卡过程仅需几秒钟,但还是让居住在里面的或进去办事的人感到不便。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正好有一位刚考上北师大研究生的外地学生,他是提前来拜访导师的,手里尽管拿着北师大的学生证,但依然无法进入,“我不知道进入校门还要别的证件,而且我也没有来得及办呢,里面究竟住了什么人啊?”他竟然不知道美国体育代表团将这里作为第二驻地。“如果有老师出来证明,并填写相关表格后,来客访的人还是可以进去的。”看来,这位老兄只能等着老师从里面出来为他作证了。而另一位有麻烦的则是校内的退休老师,“我出来买菜,一着急便忘记带卡了,跟他们说了半天也不让进去。”这位老人推着的自行车车筐里还放满了大葱和蔬菜,“我都70多岁了,还能骗你们啊!”高温下解释了半天的老人有些着急,不过终究这是特殊时期,最终还得让老伴出来接他。

  仅仅是警戒区的要求就如此严格,里面的封闭区的要求严格更是可想而知。据出来的学生们介绍,作为美国奥运代表团训练的邱季端体育馆和作为他们住宿的“励耘学苑”及专家楼都属于封闭区,本校人员也不能进入。这片区域已用铁丝网隔开了,每个路口都有保安把守,而且还设置了装有X光的安检机的安检区。据记者了解,奥运会时美国体育代表团根据赛程安排,将暂时没有比赛的运动员安排在北师大驻地,而参赛运动员还是会提前入住奥运村的。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