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北师大美国训练营印象:很忙很安静 美国味儿浓

2008年07月29日 17:5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7月27日傍晚,美国奥运代表团节目服务部领队Jay Kearney等几名工作人员坐在北师大东门外街头,悠然自得地喝啤酒、聊天。图为美国奥运代表团工作人员Mike对手中的燕京啤酒甚是喜欢。 中新社发 孙艳艳 摄


  随着北京奥运开幕日期的临近,北京城内的奥运气氛越来越浓郁。其中美国、俄罗斯、德国等整体实力一流的代表团的一举一动格外引人关注。目前,美国代表团将训练大本营扎在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代表团设营在京北的拉斐堡,从今天开始,我们将紧盯这几处地点,为晚报读者带来这几大奥运列强的最新报道。

  骑着三轮车运送器材的美国代表团工作人员、每天聚在一起大吃麦当劳的美国志愿者、在宿舍门口的大熊猫背景下拍照的美国运动员,近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校园内,不断出现这样的情景吸引了媒体的注意,因为他们是美国奥运体育代表团的运动员们,其中不少是声名显赫的体坛大腕。

  从7月25日迎来第一批美国运动员开始,北师大已不再是一所单纯的大学校园。昨天当记者来到这里时,深深感受到了这所学校的变化,随处可见的安保人员、校园周围拉起的铁丝网……显示着这里的不寻常。

  安静便利的大本营

  走进北师大就会发现,被细铁丝网围绕着的邱季端体育馆和一条马路之隔的田径场位于北师大校园的中央,美国奥运代表团在北京的训练大本营就设在这里,为此美国奥委会出资50万美元租借了北师大体育设施和场地,供来京的几百名美国代表团运动员进行训练,双方合作期限为6周,这个训练营就是从2006年开始修建的邱季端体育馆。

  邱季端体育馆位于北师大校园中央,它是一座灰蓝色玻璃幕墙建筑物,在校园中显得相当安静,外表虽然不很起眼,但内部五脏俱全。整个体育馆分为主馆和副馆。主馆共三层,地下一层为有8个泳道的50米游泳池;副馆内的顶层和底层都是网球馆,中间的篮球馆共有6套篮球架,并设有电子大屏幕。每个功能场馆都可按临时需要重新组合。馆内看台均为活动桌椅,体育馆的正门对面是一个已翻新的田径场,美国女足这几天一直在这里训练。

  美国还有不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都住在北师大的励耘学苑和专家楼。从外观看,励耘学苑和专家楼都十分普通,这里离训练场很近,7月19日励耘学苑就迎来了美国奥运代表团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这里很安静,我们都很喜欢这里。”说到自己的住处,一位美国志愿者这样笑着说,“我很喜欢这里门口布景上的熊猫。”顺着志愿者手势看去,一副淡绿色的布景板在励耘楼前格外显眼,而上面一只憨态可掬的熊猫果然惹人喜爱。

  三轮车拉设备

  美国人对训练要求很高,为此从7月20日开始,美国队工作人员开始每天搬运空运过来的器械,直到昨天,这一工作还在进行中。“体育馆中部分运动设施由我们学校提供,而专业运动设施则是由美国代表团从美国空运过来。”北师大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第一天就运来十几个大箱子,用卡车送进了体育馆。”

  训练器材中包括拳击用的沙袋、沉重的排球架、跨栏、体操垫、摔跤垫子等。同时美方工作人员也对体育馆一些原有设施提出了新要示,比如泳道要做微调、场地需要一些新的布线,北师大工作人员都尽可能做出了相应改进。

  昨天,器材的搬运工作进入了尾声,搬用工具也从卡车变成了三轮车,傍晚时分,一位工作人员踏着三轮车带着十几件泳池用的器械进入了封闭区,他们悠闲地骑着车,在黄昏中通过安检,一切显得那么惬意。

  美国保镖还没来

  美国队中各项目都有不少明星,可以想象,几天后北师大校园中安保措施就会比现在紧张得多。“我们这里的一切安保措施都是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做的,美国代表团至今并未提出特别要求。”不过,北师大学校中的安保措施已非常严格。从20日开始,北师大体育场和邱季端体育馆四周开始封闭,禁止学生及其他人员进入,距离场馆较近的北师大西南门和东南门也开始了严格检查,即便是学校的教职员工也需要凭相关证件才能进入北师大校区。同时北师大还把校园分成封闭区和警戒区,美国代表团的训练及住宿区就属于封闭区,本校人员也不能进入。

  至于励耘学苑,整个建筑已被两米高的铁丝网全部包围,在惟一的进出通道上设立了一个安检大棚,除美国代表团工作人员外,其他人等禁止入内。

  邱季端体育馆和北侧的田径训练场已被铁丝网围了起来,只保留东侧一个出入口,即便是美国代表团的工作人员,进出也需要经过严格安检。顺着这一圈铁丝网走下来,基本每隔50米就有一个固定岗哨,铁丝网上端还安装了不少监控探头。“现在有600余名保安在负责安保工作,在美国代表团正式进驻后,还会有美国来的保镖加入安全保护,所以,这里的安全万无一失。”校方负责人说。

  美国厨师掌勺

  因为训练营设在了北师大,所以饮食成了一个大问题,美国代表队选定了位于北师大东门励耘学苑一层的御马墩餐厅,其后门与励耘公寓、专家楼公寓相通,美国队成员无需离开防护网构成的警戒线即可进入餐厅,非常方便安全。

  餐厅所有食物和菜式都由美国大厨亲自操刀,近几天美国食品公司已将牛肉、鸡肉和猪肉运抵北师大。美国大厨甚至还将餐厅内原有厨具全部换成美国运送来的新厨具,包括微波炉、烤箱等。当然,也并不是全部的食材都从美国运来的,美国代表团还开列出了包括玻璃生菜、包心生菜、散叶生菜、油麦菜、迷迭香、鼠尾草等18种蔬菜的采购任务。

  不过,美国代表团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偏爱麦当劳,正好北师大附近就有一家麦当劳,每天吃饭的时候,这里相当热闹。

  这就是北师大,这里如今在媒体眼中很热门,因为美国队的训练大本营设在这里;这里如今很难进入,因为安保措施很到位;但这里依然是一所普通的学校,在警戒区外大学生们的生活依旧。 (李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