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女子柔道队金牌目标"保二争三" 三场焦点战

2008年07月30日 11:1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妈妈选手”冼东妹(上)希望能在家门口卫冕冠军。

  柔道是中国军团的重要争金点,自庄晓岩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72公斤以上级决赛以一个漂亮的“一本”摔倒古巴名将罗德里斯,为中国赢得了宝贵的第一枚柔道金牌后,中国柔道队就从未让国人失望——4届奥运会共获得5金2银7铜的成绩。但这些辉煌战绩都是姑娘们创造的,与诸多重竞技项目相似,柔道也存在着阴盛阳衰的现象,中国男柔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第5名,世锦赛的最好成绩是第3名。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期待在本土取得更大突破的中国柔道队仍然将夺金的希望寄托在女队身上。

  事实上,中国女队最近这3年来夺取国际比赛金牌的密集程度令诸强感到不可思议,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子柔道队的金牌目标是“保二争三”。但对这一目标,庄晓岩却显得有点低调,她认为中国女子柔道在大级别上不会失手,应该可以拿到2枚金牌,但3枚就有些难了。

  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柔究竟能夺几金呢?中国柔道队总教练傅国义也谨慎表示:“柔道比赛对抗性强、技术动作多,在赛场上存在极大的偶然性,如孙福明2004年就有马失前蹄的教训,而日本、朝鲜等柔道强国一直在研究中国选手,能拿几金还真不好说。”

  就当今世界各国柔道水平来看,日本队和古巴队是中国女柔的最大拦路虎。作为传统优势项目,日本队一直统治着女子柔道界,近年来古巴女将也凸显出强劲实力,这两支队伍势必成为东道主的头号大敌。

  女柔的奥运参赛名单是一个年轻的阵容,除了广东的“妈妈选手”冼东妹外,其他人均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因此,带领庄晓岩、孙福明和袁华分别获得了3枚金牌,一举确立了中国女子柔道在无差别级这个项目上的垄断地位,有着“柔道教父”之称的刘永福也被征召回国家队担任教练。

  柔道每项一人参赛,偶然性大,让经验丰富的老将或者实力占绝对优势的冠军出征是基本策略,冼东妹、杨秀丽和佟文正是这种人选,所以,52公斤级、78公斤级和78公斤以上级无疑是“保二争三”的拳头项目,其他5个级别客观而论只能争取奖牌。

  中国男柔志在突破

  凭借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之利,中国男子柔道队也拿满了7名参赛名额。不过,对于男队来说,寻求突破才是最主要的目标。

  在奥运会赛场上,中国男队最好的成绩仅是1996年奥运会第5名,即便在亚洲赛场,最好成绩也不过是多哈亚运会的一枚铜牌。近几年,中国男子柔道呈现出上升势头,2007年先在世锦赛上赢得第5名,又在日本的加纳杯赛中获得第3名,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特别是在2007年柔道团体世锦赛上,中国队历史性地夺得了男子团体第3名,这也是世界大赛上中国男队的最佳成绩。在年初的四站公开赛中,中国男子选手也有过战胜世锦赛冠军的战绩,但始终未能在奖牌上有所突破。

  针对男柔的现状,中国男子柔道队明确了向快速崛起的中国拳击队学习,要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进行高强度的训练、高质量的训练、高智商的训练,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能够冲击奖牌。在中国男队主教练石明的计划中,中国队将向小级别60公斤、66公斤、73公斤以及100公斤以上级这4个级别上力争突破,力争夺得奥运会奖牌。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施绍宗

  北京奥运会柔道比赛将于8月9日~15日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进行,届时将产生男女各7个级别共14块金牌。中国柔道队借东道主之利自动获得了男女全部14个项目的参赛资格,金牌目标是“保二争三”。近几年,我国柔道着重技术创新,比如在手法上借鉴中国式摔跤散手摔的特点,结合自由式摔跤的抱腿技术,融合进传统柔道摔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在世界柔道赛场上,作为项目诞生地的日本是整体实力最强劲的队伍,他们在雅典奥运会上一举夺得了14枚金牌中的8枚。在北京奥运会上,日本选手也将是中国队夺得好成绩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另外,古巴也是柔道赛场的一支劲旅,中国柔道队要超越历届奥运会中的最好成绩并不容易。

  历届金牌备忘录

  1992年72公斤以上级:庄晓岩

  实现了中国柔道队在奥运会上“零的突破”。

  1996年72公斤以上级:孙福明

  为中国蝉联了该项目冠军,从而让大级别比赛一举成为中国女子柔道队的优势项目。

  2000年78公斤级:唐琳、78公斤以上级:袁华

  这是中国柔道最辉煌的一届,唐琳和袁华稳固了中国女子柔道在大级别的比赛的霸主地位。

  2004年52公斤级:冼东妹

  中国选手首次在女子柔道小级别比赛中夺得冠军,实现新的突破。

  (施绍宗 辑)

  焦点之战1:

  女子52公斤级冼东妹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