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五问尤纳斯:姚易为何难以兼容 练没练过破紧逼?

2008年07月31日 11:22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7月30日,国际篮联2008钻石杯男篮比赛第二轮继续在江苏南京进行,结果中国男篮状态萎靡,以55比67不敌澳大利亚队。图为主教练尤纳斯在场边急指导。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距离奥运会开幕只有不到十天的时间里,中国男篮迎来了一场难堪的失利——在钻石杯次战中以55比67不敌澳大利亚队,创下今年球队单场得分的最低纪录。被姚明缺席和大量低质量热身赛的胜利所掩盖的问题,似乎在一夜之间暴露出来。这时候,人们才意识到,尽管握有一手号称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好的牌,尽管顶着欧洲篮坛“恺撒”的光环,尤纳斯在执教的这三年里,并没有给男篮带来多少变化。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面临的,除了一堆强大的对手,还有自身头顶一串难以拉直的问号。

  1 姚易为何不兼容?

  效力于NBA的姚明和易建联无疑是中国队目前最具影响力和天赋的内线球员。不过,除了在NBA的中国德比中打得风生水起外,姚易作为组合出现在中国队的内线中,却从来没有产生过1+1=2,甚至大于2的效果。与澳大利亚之战,易建联全场一分未得。在姚明复出前的7场比赛中,易建联场均能够拿下18.9分,是球队的第一得分点。而在与姚明一起配合的5场比赛中,他的场均得分下降到了只有10.8分,更耐人寻味的是,这场均的10.8分里,至少有一半以上都是在姚明下场的时候得到的。

  球场外,姚易私交泛泛,可以理解。但球场内的姚易如果不能拧成一股绳,“移动长城”就相当于坍掉了一半。试问尤纳斯,为何至今不能打造合理合适的战术,让姚易二人的威力共同发挥?

  2 谁来给姚明传球?

  目前的答案几乎只有一个——刘炜。对安哥拉之战,正是刘炜的传球,让姚明在对手内线左右逢源。姚明是中国队的致命武器,进攻核心,想必尤纳斯对此也深信不疑。但如果只有一个刘炜给姚明传球,这条生命线被人一掐就断。中国队需要所有人给姚明传球,传舒服的球,但在目前的球队中,这一点既非共识,也没有很好地被实践。

  诚然,姚明和男篮共同集训的时间较少对此有一定影响。但这么一个相对简单的技术环节,用三年时间都教不会吗?

  3 外线为何如此脆弱?

  阿的江、李晓勇这样的控球后卫曾经是中国篮球的一大特色。但目前这支号称阵容最强的男篮,拥有的却可能是近年来最弱的后卫群。与澳大利亚队之战,刘炜第二节受伤提前下场。陈江华、张庆鹏临危受命却完全暴露了经验和能力上的不足。在澳大利亚队的紧逼下,两人失误连连。而全场比赛两人合起来仅有一次可怜的助攻,则证明了其组织能力的匮乏。

  作为球队控卫位置上的二号选择,陈江华已经证明了他只能依靠速度充任奇兵,但在个人防守能力和场面调度上都存在欠缺,但尤纳斯偏偏对其青睐有加,难道,他真的指望这个刚刚崛起的小将,在奥运会上去冲垮欧美诸强的阵脚?

  4 练没练过破紧逼?

  全场紧逼,对中国队来说,似乎是个命门。当年哪怕是平均身高要矮一个头的韩国队,都能逼得中国男篮手忙脚乱。而作为欧洲名帅,见惯风雨的尤纳斯,似乎也很吃这一套。对安哥拉,中国队就被对手突然变化的全场紧逼战术吓出一身汗。而昨天面对打法更强悍的澳大利亚队,更是被逼出全场22次失误。

  其实,破紧逼并不是个很难的课题,尤其是中国队这种身高占优的球队,几次传球就可能形成快攻,打乱对手。但奇怪的是,中国队从来不会吃一堑长一智,总是淹死在同一条河里,让人着实奇怪——尤纳斯是否知道中国男篮这一弱点,带队练没练过破紧逼。

  5 成型打法在哪里?

  理论上讲,中国队拥有一条强大的内线,这意味着对手必须以“砍姚战术”限制姚明及中国队其他内线球员的发挥,这样,中国队的外线投手将获得更多的投篮机会。而一旦外线火力打开,则将缓解内线压力,让对手内外无法兼顾。

  但遗憾的是,这一切只存在于理论上。在中国队所谓强大的内线中,除了姚明能够在禁区内造成威胁,易建联和王治郅很少能够强打成功。而外线球员不仅不能在第一时间将球传到卡位成功的姚明手里,在自身出手机会的把握上,也显得犹豫不决。中国男篮的阵容,貌似强大,但进攻点单一,貌似稳定,但没有成熟的打法。三年时间,足以催发世间大多数的化学反应,但中国队的化学反应在哪里?

  (记者 杨龙跃)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