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姚明:男篮破紧逼乏术说了20多年 一直都这样

2008年07月31日 14:1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7月30日,国际篮联2008钻石杯男篮比赛第二轮继续在江苏南京进行,中国男篮状态萎靡,以55比67不敌澳大利亚队。姚明本场得14分,但他在进攻中却遭对手“按头锁喉”。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终场哨声吹响,姚明怅然若失,抬头看了一眼电子记分牌。博古特走到他身边,拍拍姚明的腰,对第四节的那次恶意犯规致歉,姚明轻轻拍了下博古特的头,一场风波就这样归于沉寂。让姚明耿耿于怀的,不是差点被博古特拧伤脖子,而是中国男篮的25次失误,在澳大利亚队极具攻击力的全场紧逼防守下,中国男篮运球过半场都战战兢兢,进攻自然无法流畅。

  博古特让姚明无奈

  比赛前的热身,姚明一直很轻松。其他队友在投篮的时候,他还在替补席上和助理教练小尼尔森说着些什么。

  这种轻松的状态一直延续到了开场,第一次拿球,姚明竟然在远离自己地盘的三分线内一步,试投了一个远投。没中,他就咧着嘴往回跑,在篮下等着博古特。姚明面对博古特是憋着一股气的,前三次防守,他给了博古特两个大帽。现场球迷激动得直拍加油棒。然而,博古特在内线吃了亏,也就不一根筋往里面打。而是拉到外线,面对姚明,就是一个三分。第二节,博古特故伎重施,又在高位一个远投。但这次,姚明没让博古特得意多久,他飞快地插向前场,接到后卫的传球,跳起来一个爆扣。奥体中心的球迷立刻爆发出一阵欢呼,姚明自己也解气地挥了一下拳头。

  两年前的斯杯,中国男篮曾经在昆山战胜过博古特领衔的澳大利亚队,那时候青涩的博古特远不是姚明的对手。在奥运抽签之前,中国队做梦都想让澳大利亚队与中国同组,现在看来中国男篮小看了对手。

  在比赛中,不光是博古特,澳大利亚队的另一个中锋安斯蒂也给姚明带来了不少麻烦。赛后,澳大利亚队教练说:“今天我们的内线发挥非常出色,博古特的篮板和身体对抗都有增强。而安斯蒂的三分球把姚明吸引了出来。所以今天的内线组合非常成功。”

  全场比赛姚明得到了14分7个篮板,虽然压过了博古特的9分8个篮板,但如今的优势已经不是压倒性。何况,姚明最后还无奈地输掉了比赛。

  只有姚明没有放弃

  第三节后半截,姚明被替换下场休息。可站在场边的他也没闲着,披着个大毛巾,叉腰站在场边,关注着场上队友的一举一动。李楠在篮下投篮得手,他一个劲拍巴掌鼓劲。裁判吹了中国队犯规,他鼓着腮帮子,追着裁判理论。第三节比赛结束,又是他一个走上前跟队友们一一击掌。

  第四节比赛中,杜锋和对方球员纠缠一起摔倒在地上。在爬起来的过程中,两人又互相推推搡搡,眼看就要吵起来。姚明一个箭步冲上去,把庞大的身躯架在两人中间,想劝架。可澳大利亚的球员还要继续挑衅,姚明不干了,一肘子就架在了对方的肩膀上,好像在说:“你想对我兄弟怎么样!”赛后,姚明说,“没有冲突啊,至少我没有。在我看来,篮球比赛就是这样。”姚明的意思是:在比赛中保护自己的兄弟就是这样的。

  事实上,昨天的比赛中姚明是中国队最拼命的一名球员了,外线一次次把球传偏,一次次贻误传球的时机,但姚明没有发火。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男篮被西班牙队羞辱之后,姚明气得直摔毛巾,咬牙大叫:“这支球队里有很多人不配穿这身衣服。”姚明骂完之后,中国男篮奇迹般战胜了塞黑挺进八强。奥运在即,姚明也许忍着火气,但他的队友真的需要全力以赴了,不能让姚明一个人战斗。

  输球后姚明敞开心扉

  来到南京之后,姚明没有对记者说过一句话。遇到相熟的记者,“巨人”也以国家队有规定为由委婉拒绝。所有人相信,姚明不会在南京留下一句话。

  比赛结束后,中国队一起通过混合采访区。本以为输了比赛,大家没什么心情接受采访。但是,一个个队员都被拉住说了几句,包括张庆鹏、李楠、姚明。其中,姚明说得最久,身边的人也越围越多,俨然一个小型新闻发布会。姚明好脾气地回答一个接一个问题。期间,还应工作人员的要求,调整了一下站位,好让摄像机拍到大赛组委会事先准备的背景板。

  只是,好好先生被问急了,也会生气。在接受了将近十分钟的采访后,一个记者远远喊道:“说说破紧逼防守的问题吧。”姚明一抬头,也喊了一句:“破紧逼防守都讲了二十多年了,还有什么可说的?”然后就在大赛工作人员的掩护下撤离了现场。

  在赛后的发布会上,尤纳斯也提到了破紧逼的问题:“我们对对方的半场紧逼不适应,导致后卫失误增多;失误一多,全队就会更紧张;一紧张就会进一步失误。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这个问题已经说过很多次,连老尤都如此无奈,何况姚明呢?

  姚明:我还没到最佳

  姚明满头大汗,胳膊上也全是汗珠,低着头往休息室走。在混合采访区,早已有十几名记者在守候,经历了NBA熏陶的姚明,在媒体面前颇有绅士风度,耐心接受了记者们的联合采访。

  记者:评价一下这场比赛吧?

  姚明:这场比赛的对抗性很强,奥运会比赛也就是这种强度,我们必须得适应。

  记者:你找到比赛的感觉了吗?

  姚明:我每天都在准备,一直在找,但是这不该是输球的理由。我还在调整,状态还没到最佳,还需要几天的时间。

  记者:这场比赛对中国队备战有什么意义?

  姚明:我们输了,仅此而已。我们没有准备好,我们失误太多了,失误使我们少得10-15分,否则我们应该能赢球。(这时候,记者越聚越多,有的索性跑到了隔离线的里面,姚明陷入了包围圈。国际篮联新闻官示意姚明往前走两步,到广告板前面接受采访。姚明随机玩了一把幽默:“他们付钱了是吧?”)

  记者:你适应澳大利亚的防守强度吗?

  姚明:篮球就是这样,我已经习惯了。

  记者:刘炜受伤下去后,后卫跟你的联系出现了大问题。

  姚明:大家不像刘炜与我配合那么长时间,相互间默契还不够。还有就是年龄的问题,刘炜是后卫中年龄最大的,他28岁了,是我们队里最有经验的后卫,一般来说,后卫要在26、27岁的时候才逐渐成熟。

  记者:遇强不强,是否已经形成了惯性?

  姚明:惯性?你给我解释听听。

  记者:中国队一碰到紧逼就乱,这是什么原因?

  姚明:还说什么呢?都说了二十多年了,一直这样。

  记者:谈谈和大郅、阿联配合的不同感受吧。

  姚明:不一样的感觉,两人作用不一样,每一个都有每一个的作用,大郅有,阿联有,我也有,我们要做的就是发挥好自己,取长补短。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