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军团确保干净参赛 6800多例检查有8例阳性

2008年07月31日 15:2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有关领导今天(30日)表示,中国针对优秀选手的兴奋剂检查大幅度增加,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方法是可靠的,有信心确保干干净净地参加奥运会。

  次数最多检查最严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介绍说,北京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查将是历届奥运会中最严的,检查数量从雅典奥运会的3600次增加到4500次,其中包括700至800次促红细胞生成素尿检和900次血检。

  中国对可能参加比赛的优秀运动员进行的检测次数,从1400例大幅度增加至5007例。赵健说,中国作为东道主参加奥运会,保证队伍的“干净”是重要目标之一。他们从年初开始定名单,大约2000名国家队和国家集训队成员都在名单当中。本来计划针对他们进行4500例赛外检查,结果超额完成,并且收到效果。两名国家队运动员———游泳选手欧阳鲲鹏和摔跤选手罗猛被查出使用违禁药物,遭到终身禁赛处罚。

  赵健介绍,目前中国兴奋剂检测呈“三高”特点,即重点检测高水平选手,重点检测田径、游泳、自行车、举重等“高危”运动选手,重点在冬训以及奥运会选拔赛等“高危险期”进行检测。

  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最近有媒体报道,促红细胞生成素(EPO)的检测可能存在问题,一位科研人员说,一些EPO呈阳性的尿样却被国际药检机构宣布为阴性。专家称,这可能会对北京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测形成挑战。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吴侔天表示,“很多兴奋剂检测的方法也在不断改进和完善过程中。对EPO的尿检我们是从2000年开始的,积累了很多经验。”吴侔天说,一些新的检测办法将应用于北京奥运会,如检测生长激素的方法。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说,中国是亚洲第一个签署反兴奋剂公约的国家,是世界上第九个兴奋剂控制质量管理体系通过IS09001:2000质量认证的国家,目前中国兴奋剂检测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欧阳鲲鹏处罚不改

  今年4月,11名希腊举重运动员药检呈阳性。希腊方面称,这些运动员是服用中国一家公司生产的营养品而药检呈阳性的。赵健说有关方面已经查证该公司不是医药公司,而是化工贸易公司。目前该公司已被吊销营业执照,公安部门已立案调查。

  有外国记者问,欧阳鲲鹏被发现的兴奋剂俗称“瘦肉精”,运动员会不会吃了受污染的食品而导致兴奋剂检查呈阳性,有没有可能被减免处罚?

  赵健回答说,在为欧阳鲲鹏举行的听证会上,他提交的证据没有说服参加听证会的官员,因此处罚不会更改。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