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四十五万余篇“华章”印证奥运“侨心传递”历程

2008年07月31日 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七月二十四日, “国家电网杯”全球华人迎奥运征文活动在北京举行评奖会,文字、摄影、漫画类作品分别评出特等奖一名,一等奖十名,二等奖二十名,三等奖三十名。而DV类作品由于来稿数量较少,特等奖与一等奖空缺,评出二等奖五名,三等奖十五名。下月初,组委会将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届时,特等奖获得者将捧回二万元人民币大奖,一等奖的奖金为一万元人民币。图为评委、中新社社长郭招金(右二)等评选文字作品。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图为评委王冬梅斟酌漫画特等奖作品,经与评委刘北宪(右三)、王晓晖(右一)、屠铭德(右三)协商后确定了最后的特等奖作品。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 符永康)在北京奥运开幕高潮前夕,全球华人倾情制作的四十五万三千篇(件)文字、视频、漫画等征文作品汇聚北京。一份份饱含真情的“华章”,印证了各地华人共创奥运“侨心传递”的感人历程。

  备受关注的“国家电网杯‘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全球华人迎奥运征文”活动奖项,将于八月四日在北京揭晓。活动由国家电网公司、中国新闻社主办,北京奥组委、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文联等联袂支持。

  本次征文于去年九月四日正式启动,至今已历时近一年,作品来自二百零一个国家和地区,几乎覆盖所有国际奥委会会员方,包括少数并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这是奥林匹克历史上首次面向全球华人开展的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历时最长的征文活动。

  组织者坦言,全球华人华侨热烈参与的程度,本在情理之中,却仍“大出预料”。 陈香梅、何厚铧、袁隆平、杨利伟、贾平凹,赵本山、刘宏图、施永信等,超过一千位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界知名华人欣然题词,为奥运寄语。

  移居美国五十余年的美籍华人Yim Gee(朱荫藩)和Guy Yee(余佳),已不习惯用中文写作。他们用英文向主办方提交一篇三千多字的征文文章,经翻译后在征文官方网站上刊出。克拉玛依油田工人张志新,工作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他以手机短信逐段拼合诗歌、作词谱曲作品十余件,发至征文短信平台。

  从欧美到非洲,从休斯顿年届八旬的全美老年运动冠军高如山先生,到新加坡平均年龄不到十岁的的二十一名小作者,遍布世界各地的侨团领袖、中资机构员工、留学生等纷纷投稿致电。

  国家电网公司对外联络部副主任、奥运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姚立新博士指出: “为了北京奥运,全球侨胞做了一次经典的华夏人文传递。”

  “聆听奥运会倒计时的指针不断逼近那个日子,我的心止不住颤抖。作为一个海外华侨,对奥运的期盼更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在里面。”匈牙利华人张曼新的话代表了几千万海外侨胞的心声。“福娃高擎五环旗,引五洲健儿聚同一个世界;祥云辉映北京城,看四海骄子圆同一个梦想!”油田工人赋诗礼赞。

  中新社社长郭招金表示,全球华人需要一个抒发奥运情怀,凝聚侨心、传扬华声的平台,将中华民族的奥林匹克梦想与光荣传递到世界每一处居住着华人的地方,这是本次活动的价值所在。

  据悉,主办方邀请了二十位各界权威、知名人士成立评审委员会,经过初评、入围、评奖、定审等程序,产生特、一、二、三等奖和纪念奖。组委会还将选编部分作品汇聚成《华心》、《华声》、《华韵》、《华盛》、《华章》五册出版,向海内外发行,并赠送国际奥委会与北京奥组委。(完)

编辑:张冬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