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蔬菜可调众口:核心区供应农产品品种90多个

2008年08月01日 09: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3年前,朴实的农民陈海龙还在家守着自己的一亩良田,靠微薄的收入养家糊口;不过现在,他在延庆某有机农业示范区负责起了几个大棚蔬菜的栽种。虽然棚子不是自己的,陈海龙却‘视如己出’,因为他知道,自己负责种植的芹菜和香草是要送到“奥运餐桌”上的,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我们每天都要进行培训,能掌握很多新的种植知识和技巧。”像陈海龙这样的工人这里还有150人左右,他们每天工作的8个小时是很幸福的时光。

  住大棚,奥运蔬菜可调众口

  将近1500亩的示范基地、300个蔬菜大棚,放眼望去,似乎没有尽头。周围没有高耸的烟囱、工厂,在这里一切都是和化学绝缘的。施在地里的肥料是经过微生物发酵的。据说,为了保证蔬菜的口感,在有机肥的基础上,农业技术人员在蔬菜的生长期,还要把黄豆打成浆经过发酵浇灌到地里。眼前的一片沃土,早在4年前就进行了彻底的改良。

  由于中午大多数工人在休息,菜棚子基本都上了锁。“这么做是为了防虫、防热,也保证蔬菜的安全。”经理张会成很重视基地安全隐患的预防。为了防虫,大棚安装了太阳杀虫灯、粘板、防虫网,同时还安装了防雨、防冰雹的网。“延庆县海拔400多米,不高也不低,阳光充足,水质也好,非常适合奥运蔬菜的种植。”张会成告诉记者,“尤其那些香料作物,喜热,北京夏季炎热的天气对它们完全没有负面影响。”走进菜棚,阵阵香气扑面而来,墨绿的叶子底下挂满了红黄相间的柿子椒,它们只待收成。

  中国人做菜,作为调味菜的葱、姜、蒜是必不可少的,而欧洲一些国家则用薄荷、紫罗勒、迷迭香,我们并不常见,工人们总是很兴奋地给大家介绍,他们日日相伴,早已从陌生到熟悉。不过,当初为了引进这20余种香料蔬菜品种,基地也付出了较高的代价。“仅仅为了从荷兰、以色列引进香料,就花费了几十万元人民币。”因此,这里的生产成本比普通地方约高出一倍,出售价格自然也不会低。“西红柿一公斤6元,是普通的将近2倍。”说到市场前景,张会成一点也不担心,“我们已经和日本、新加坡等国家达成了合作意向,奥运会后也会配送到北京的大饭店,而且我相信,健康营养的有机蔬菜渐渐会变成老百姓都能经常吃到的家常菜。”

  外媒赞,绿色奥运还在继续

  早在上个月,一篇来自路透社的报道就这样说:北京正努力办绿色奥运,在今年夏天,有机食品的销售与零售额高达50%以上。比较2007年,现在北京提供的这些有机食品完全没有农药、化学品和转基因物质。如今,在华普等超市,有机食品占据了大面积的柜台,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报道结尾称:中国的中产阶层正越来越多地关注自己的健康,而绿色奥运在北京已经推动了人们对绿色的价值、趋势的认识。奥运会结束后,这些会继续下去。

  实地参观了延庆蔬菜基地后,洛杉矶时报驻北京分社的社长麦马克说:“这里对我来说很新鲜,回去我要写一个关于‘大棚’的故事。”西班牙某电视台的小伙子在北京生活了5年,他对这个城市很有感情,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我完全不担心中国政府为运动员提供食品的安全性,我关注的是奥运会后如何将这种‘绿色的理念’推广下去。”他说,自己的国家现在种植有机蔬菜已经很普遍了,但曾经也经历了一个转型期,付出了很多代价。因此,他希望,中国政府的这些举措,不仅仅是为了奥运会,或者说是跟随国际流行趋势,而是真正能从公民的身体健康考虑。

   保安全,每天90品种进核心区

  在北京,类似的供奥蔬菜基地,还有23家。它们每天的供应能力,能达到160吨。此外,北京还挑选出了30家畜禽类生产基地、4家果品生产基地和3家水产品生产基地,农业局同时启用了一批备用基地。考虑到八九月是北京蔬菜生产淡季,在农业部的整体组织下,外省市的一些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也被纳入到“助奥运”的总体供应保障范围内。

  北京市农业局新闻发言人刘亚清介绍说,这些基地都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等质量标准体系认证,绝大多数是北京市甚至中国的名牌产品、著名商标。所有农产品的生产过程,都有规范的管理标准,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生产档案,都会被记录下来。“让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地区的运动员、客人吃得满意、吃得健康,这既是承诺,也是目标。”北京市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处处长陶志强补充说:“在农业部近两年对这些供应基地的质量抽检中,蔬菜农药残留合格率、动物肉类药品检测合格率均为100%。”

  对于运输问题,陶志强请大家放心:“经过协调,有关部门已经为运输这些农产品的货车颁发了特别通行证,交通限行的影响得以消除。”一棵蔬菜从生产基地采摘到走上餐桌,全程处于0至5摄氏度的保鲜环境。甚至在洗菜时,为了保证水温维持在0至3摄氏度,工人会不断往流水池中加入冰块。蔬菜采取无菌切割车间,按需求分割成不同大小、形状后包装,送上冷藏配送车,由专门的安保人员护送进奥运核心区。奥运蔬菜全部实现产地追溯制。每盘端上餐桌的奥运蔬菜都可以根据电子标签,找到它的生产基地和加工企业。所有的加工过程都通过视频监测拍摄下来,并实时传递到市奥组委和市农业监管部门。

  在品种方面,奥运核心区每天供应农产品品种90多个,有国内市场常见的,还有为了配合国外客人准备的20多个香料蔬菜品种,少部分热带水果则是进口。(李樱)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