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海外华人支持北京奥运:当年中国女排姑娘住我家

2008年08月01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曾西丽女士抱着有女排签名的排球。(美国《侨报》/蔚宇 摄)



    曾西丽女士回忆起24年前,她必须以仰视才能够看清她们的脸,好高的姑娘 。图为姑娘们在看电视。(美国《侨报》,蔚宇翻拍)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1984年7月28日至8月12日,近7000名运动员参加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奥运会23个大项、221个小项的角逐。新中国第一次派出了规模庞大的代表团参加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一鸣惊人,首次参加奥运会就获得15枚金牌,银牌8枚,铜牌9枚。洛杉矶的不少华裔人士,因为奥运会,与中国运动员结下了不解之缘,也延续了他们的中国情结。

  1984年8月7日,洛杉矶奥运会女子排球决赛,中国女排3-0击败东道主美国队,夺得冠军,这是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个奥运冠军运动队。然而在这种骄人成就的背后,离不开海外华人的支持与协助。而当年有幸与中国女排姑娘结缘的洛杉矶长堤市居民80高龄的曾西丽女士,24年来一直为那段往事感到激动,甚至可以记住女排姑娘在她家的每个细节。

  好高的个子,好大的脚

  曾西丽女士回忆起24年前,她一见到中国女排姑娘的时候,她必须以仰视才能够看清她们的脸,好高的姑娘啊!她心里一阵的感叹;随后,她低头看着姑娘们脱下来的鞋子,每一双都足有一尺长,好一群大脚姑娘啊!一连两个感叹之后,她原本只有儿子与丈夫居住的小家庭,一下子就涌进了30多人,包括全体女排队员、教练员、领队、队医及当地华人社团参与接待的司机等,像一个大家庭的聚会一样,好不热闹呀。

  作为家庭主妇,她开始了忙里忙外,为姑娘们准备茶水及面点,忙得个不可开交。

  曾西丽女士的丈夫滕健耀是一位有名的脑外科医生,一直就是爱国人士,长期参与各个社团的活动,受到大家的尊敬。

  他们一家人都喜欢中国文化,家中从摆设到食物都是原汁原味的中国特色。曾西丽女士说,一进门,姑娘们就各自找到了喜欢的角落,一些人干脆席地而坐,谈着,笑着,看上去完全没有大赛前的紧张心情。

  结下中国情结

  当时洛杉矶的华人朋友都知道,1984年是新中国参加第一奥运会,而中国女排乘着盛名,肩负在奥运会上夺取金牌的使命。曾西丽女士虽然叫不出每个队员们的名字,但是对于她们的拼搏精神是十分欣赏的。他们家人老早就买好了决赛的门票。1984年8月7日,中国女排在第23届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以3比0战胜东道国美国队,夺下了第一个奥运会的冠军。为此,他们兴奋了好久。

  至此,他们一家结下了中国情结。2005年,年事已高的曾西丽带领一家3代,大大小小17人,到中国旅游。他们畅游了北京、上海、西安等地。目前,曾西丽的9个孙子当中,就有到上海去留学的。

  当曾西丽女士知道当年的郎平已经成为美国奥运队的主教练的时候,感到十分的欣慰;同时,她也预祝中国女排能够在北京奥运会取得好成绩,再次拿下奥运会的冠军。

  接待资格经过严格的审查

  1984年,中美关系尚属破冰初期时,大多数的美国人对于中国也不了解。为了接待女排的姑娘们,给她们在比赛的时候可以提供一个安全、舒适、自由的休息小站,洛杉矶领事馆的人员从奥运会开始几个月之前就在长堤体育馆附近为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挑选合适的地方。曾西丽女士说,当时运动员们都住在洛杉矶加州大学的奥运村里,离开长堤体育馆有一定的距离,关键是没有一个合适的地方可以让姑娘们有“回家”的感觉。

  曾西丽女士的家,在离长堤体育馆不远的一个全封闭的社区里面,房子有上下3层楼,屋旁还有一个不大的游泳池,房子看上去宽敞明亮。为了保证运动员通勤方便,寻找合适的地点安排队员休息,经过挑选找到了他们的房子,他们夫妻满心欢喜地答应了。之后,中方人员来来往往在滕宅勘查多次,除了告诉他们不要告诉外人之外,没有提出任何的要求,也不置可否,直到比赛日期临近了没有给他们确切的答复。

  他们当时十分理解,由于当时美国人对中共的偏见与敌视很严重,因此他们的一切行动都在秘密进行。就连滕家的邻居及在外地的女儿,都不知道他们家将接待女排的事。

  就在滕家以为没希望时,中方突然通知女排姑娘将到他们家来休整。好在他们早有准备,才不至于手忙脚乱。

  曾西丽女士说,为了不惊动更多的人,运动员们来往不乘专属的大巴,队员及全体工作人员,全部由义工们组成的小车队来接送。曾西丽女士回忆说,当时,他们感到美国官方也在监视他们的行动。女排一到,滕家的电话就不通了,直到女排离开之后,电话又自动复通。

  得到放松的姑娘们

  曾西丽女士说,他们滕家一知道女排姑娘要来,就在院子外面的游泳池旁摆满了椅子、阳伞及各种的饮料。但是,让她感到惊奇的是,没有一个姑娘到外面晒太阳,也没有一个人大声地喧哗,她们全部都随意地歪在地上、沙发上,有些人还在队医的帮助下治疗伤痛。教练员也抽空为姑娘们讲解晚间的比赛,站位要点等等,大家完全无拘无束的。

  教练袁伟民﹑邓若曾及队员等,训练间隙都在滕宅休息,吃饭,观看奥运电视直播。教练向队员布置战术时,滕家人等都被要求回避。

  滕家为了接待女排的姑娘们,在好友中找来了一位厨艺上好的人士前来帮忙,给队员们端出了可口的家乡小菜及香喷喷的大馒头。而姑娘们,因为吃不惯奥运村里的食物,将它们悉数塞进了滕家的冰箱。在姑娘们离开滕家之后,他们的小儿子吃冰箱里留下的三明治等食物足足两个星期。(蔚宇)

编辑:张冬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