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日本体操女队和花样游泳队放弃训练 恶补化妆课

2008年08月01日 11:24 来源:新华网-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日本代表团中的两支女队,却早早“放弃”了最后冲锋的机会——近日,日本体操女队和花样游泳两支队伍同时开始“恶补”化妆课程。

  据悉,目前这两支由漂亮女孩组成的队伍,请来了三名专业化妆师,并给了他们“奥运会专属化妆教练”这个听来

  很新鲜的头衔。美女化妆师马场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一次我们三个人的任务,就是要让选手们看上去比奥运预选赛时更成熟、更美丽。”面对外界的诸多疑惑,马场智用一句话总结她的工作目的,“简而言之,我要把她们化妆得和《棒球英豪》里的小南一样美丽。”

  >>>花样游泳队

  发胶灵感 来自蛋糕

  最近,日本花样游泳女队的训练,有些喧宾夺主。一天中大部分时间,全队选手都跟随三名化妆教练学习特殊化妆技能。而除了特别辟出的化装课时间外,即使是正式训练,她们也会在游上岸后,见缝插针地找时间交流化妆心得。

  花样游泳是个特殊的项目,选手必须在水中完成比赛的同时,也必须化上彩妆。如何使妆容适当地夸张化,并且避免掉水对彩妆的冲击,成了她们最重要的课题。兼任花游队主帅和游泳协会委员长的金子正子说:“花样游泳,就好比要在水里种下美丽的花朵。”已经被国际游泳协会禁止的“面部彩绘”给日本队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她们不得不在化妆技巧上下更多的功夫。

  经过最近几天的强化课程之后,队员们已经开始学会举一反三,逐渐懂得凭借自己的生活经验搞些小创造。业余爱好喜欢在家做些小甜点的队员提出一个小窍门——把做蛋糕时需要用到的食用明胶粉,放少许搅拌于温水中,充分调匀融化后,涂在头发上可以最大程度保持原来的发型不走样。

  而在面部彩妆方面,三位化妆教练提出一大准则:为达到最好的表现力,她们在奥运会上使用的彩妆,将不拘泥于品牌。决不会为顾全赞助商而舍弃某些有特点的化妆品。

  >>>体操女队

  15分钟搞定彩妆

  “选手是花朵,她在场上光有技术方面的强大,是远远不够的,进一步讲,即使她的表现既强又美,但没有博得观众的好感,也将无功而返。”化妆教练组在给体操女队上课时的这段前言,给选手们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体操选手在衣装方面再华丽,也抵不上一套成功的面部彩妆。

  就在三人化妆教练组到来后,体操队的女孩子就被直接指出:“你们长得并不美丽。”她们遭受的打击远不止于此。奥运会赛场上,来自世界各地选手将齐聚一堂,而其中,欧洲人天生轮廓明晰,即使化淡妆,她们也是最能吸引裁判和观众眼球的。而日本人大多脸型偏圆,五官扁平,“靠面孔来诉说美丽”的技能已逊色于其他国家。所以她们必须在短时间内,学会怎样令自己的面孔看起来更有立体感,以及遇到紧急情况临时补妆的技能。

  外貌是与生俱来的,而体操女队遇到另两大挑战是出汗和大幅度动作。因此,她们将和花样游泳队一样,必须使自己脸上的彩妆变得更“牢固”。要保证在身体翻滚、跳跃和旋转后,脸上的亮粉不会被抖落。马场智说:“根据人体皮肤组织的研究结果,十多岁的女性是最容易出汗出油的,因此要给这批运动员化妆,真是莫大的挑战。一般女性的化妆流程完全不能使用在她们身上。”

  由于比赛流程的限制,“化妆教练组”还特地设计了一套“15分钟OK”的比赛专用彩妆,“目前,我们已经能够保证,只花15分钟,就可以搞定选手固定妆的流程。并且,我们也教会了队员怎样在彩妆意外抖落后,自己在短时间内迅速补妆的技能。”

  在叙述了大量专业术语及化妆过程后,马场智自信地说:“竞技方面我并不熟悉,但在面部妆容方面,我们日本队的女孩子,会给世界一个惊喜。”

  >>>化妆教练观点

  向世界展示她们的“大人之美”

  参加奥运会花样游泳和自由体操两个项目的选手,一般都很年轻,不过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她们应向世界展示他们的“大人之美”。提出这一观点,是日本著名化装师马场智女士,目前,日本代表团的“化妆教练”。

  “靠化妆,让‘女孩’这一概念,在观众眼里变成‘成熟女人’。说白了,就是靠化妆让眼神充满一种力量,并将这种力量传达给在场看比赛的人。”马场智解释道,“在给运动员的化妆中,表现出立体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在奥运赛场,一般体操运动员的竞技场地和观众席离得比较远,而化妆的时候必须把这一影响视觉的因素考虑进去。“体操队里有几位女孩是娃娃脸,面部缺乏立体感。但另几位女孩则面相成熟,骨骼阴影很明显,看上去就像雕塑。”在对体操队选手的面部特征充分熟悉之后,马场智先将选手的面孔类型分成两大类,然后确定体操队的化妆宗旨:凝聚并突出眼部力量,用这种立体感的冲击感染观众。

  而说到花样游泳队的姑娘们,马场智表示:“花样游泳和体操不同的是,运动员的一部分动作必须在水中完成,那个时候的表现,裁判只能靠自己受过特训的眼睛去评分。而在场观众则很难靠肉眼,去领略瞬间的美感。因此,花样游泳队的化妆精髓,在于‘远距离’这个关键词。”

  以往,日本队的花样游泳选手,常喜欢搞一些细节方面取胜的小妆容。比如以前尝试过的,在眼睛下面画上晶莹的泪滴,或者在面颊上画两只飞舞的蝴蝶……但前几年,国际游泳协会已经明令禁止花样游泳选手在脸上“涂鸦”。所以北京奥运会上,日本队只能在“普通的妆容”上搞突破。最终,她们的化妆宗旨被确定为:15米开外的美丽。因此,眼线部分的夸张表现非常重要。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