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魏纪中点评中国奥运前景 预计斩获36金超越雅典

2008年08月02日 11:03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几天的时候,围绕中国女排在奥运会前的表现、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奥运走势、重奖奥运冠军等诸多读者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将在北京奥运之后接任国际排联主席的魏纪中先生。

  预计中国队斩获36金

  成都商报:在家门口作战,你预测这次中国队能拿多少金牌?跟美国、俄罗斯相比较,金牌榜“三国演义”会是怎样一个场面?

  魏纪中:36块左右吧。我们上次拿了32块,这次在本土作战,经过了多年的训练,有什么理由少于32块金牌呢?不少于32块金牌是合理的,少于32块也说不过去。中国和美国队真正有一拼的项目是体操,其他项目存在夺金冲突的不多,重叠的项目不多,所以美国很关心中国体操队的年龄问题。而跟俄罗斯队来说,相对重复的项目比较多,举重、射击、体操等会有冲突,这些项目即是我们的金牌大户,也是他们的金牌大户。

  成都商报:在此前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上,中国队输了几场球,你认为她们的奥运前景如何?

  魏纪中:我相信她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去争取好成绩。除非有绝对的优势,否则谁也不能保证自己绝对能拿金牌。她们现在有实力,但没有绝对的实力,有实力和有绝对的实力是两个概念。奥运会前肯定是真真假假,有很多考虑,比如从技术上适当保留的考虑,从运动员体力、状态调整上的考虑等。总之要维持调整好运动员的状态,使得在奥运会时状态最好。

  重奖冠军是补偿机会成本

  成都商报:有消息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冠军奖金将达到100万。你对此怎么看?

  魏纪中:不要把比赛过度经济化。对运动员的奖励是必要的,这个奖励是国家对运动员成绩的一种认可和回馈,对运动员丧失的机会成本的补偿。在最需要学习的时候,他没有学习;当别人在接受文化教育的时候,他正在艰苦训练,这是很大的一个机会成本。我们应该从这个角度来看待奖励。说它机会成本高,是指运动员们在黄金年华时,把主要精力都用在了训练、比赛,因而不得不放弃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但教育是一个人在社会中保持竞争的重要前提。运动员的职业生命期并不长,在此阶段不但不能保证成功率,还要担心伤病的侵袭。所以,当他们或退役或改行、进入社会去参与竞争时,他们和同龄人其实早已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了。

  成都商报:如何弥补这些付出的机会成本呢?

  魏纪中:首先,政府主管部门势必给予关怀性安排,其次就靠比较长久且稳定的保障———社会保险。这次奖励制度的改革朝这个方向靠近无疑是一大进步,但绝不完善。我们奖励的对象,不该只局限于获金牌的明星。事实上,他们并非最需要钱的人。我们可不可以试着去鼓励那些“无名”英雄们?(记者 陈宝成 实习生 陈洁)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